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6

宜蘭推動智慧消防|完善火場空間資訊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長徐松奕今日(16)在「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探討智慧物聯網應用於救災實務,以現代科技,管控消防人員進出狀態,定位消防人員所在室內位置,查看建築物立體空間資訊,協助每位消防人員安全出入火場。


前些時日台中工廠深夜惡火,2消防員殉職憾事再度發生,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為提升消防員救災安全,率全國之先,與宜眾資訊所帶領之團隊(群立科技、新視域科技、皇輝科技),共同開發「宜蘭縣公眾場所室內3D資訊服務平台」,以飯店、旅館、大型展場、大型百貨商場、危險物品工廠為標的。平時提供消費者線上觀光導覽,提升消費意願;災時經由「智慧三維消防實境管制系統」之進出安全管制系統及室內軌跡定位系統,提供指揮官完整危險物品及空間資訊,掌握消防人員的搶救動線、所在位置、停留時間及個人重要資訊等,大幅降低消防人員救災風險。
局長徐松奕表示救災是與時間競賽,透過數位化物聯網的建置,蒐集建築物內部影像、消防安全設備配置、危險物品種類及性質、外部道路圖資及消防水源分布,讓現場指揮官於第一時間取得重要火場相關訊息,作為救災計畫擬定、指揮、決策參考,準確且迅速地協助消防人員進場救人、滅火及脫離火場,達到智慧消防,保障民眾身家財產及降低消防人員救災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