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6

臺灣文化日202個館所免費參觀|邀您體驗臺灣多元文化之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1017日是臺灣文化日,為紀念19211017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延續臺灣文化協會提升臺灣文化之宗旨,文化部今(108)年結合所屬機構、教育部、故宮、原民會、客委會及各縣市政府等資源,於1017日臺灣文化日當日,號召全臺202個館所免費開放參觀,包括故宮博物院、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花蓮吉安慶修院等,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起體驗臺灣多元文化之美。


19211017日,臺灣文化協會於臺北市靜修女中召開創立大會。為紀念臺灣文化協會讓文化成為持續推動臺灣前進的力量,自2016年起,文化部藉由不同的主題活動,讓民眾了解臺灣文化協會精神的時代意義。文化部表示,除相關館所免費開放外,今年特別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於今(16)日舉行「《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現存臺灣青年復刻》新書發表會暨青年座談會」,作為2019年臺灣文化日代表活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透過復刻出版,讓民眾重新看見1920年代文協知識分子戮力從事的知識傳播工作,理解他們眼中珍視的民主,並於新書發表會後結合「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於展場中舉辦策展人導覽與青年座談會,帶出不同時空背景下,公民社會裡的青年們如何參與民主,透過各式媒介進行文化行動,有自覺、有自信的為時代請命。

此外,其他臺灣文化日主題活動也十分精采,例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將於1019日開館,未來民眾將更能瞭解南科遺址在臺灣考古研究中的重要性與獨特性,這是臺灣考古研究的新里程碑。國立臺灣文學館則有「走找文化運動ê腳跡」,安排文協後代莊明正老師與歷史學者葉瓊霞老師講述「府城踏查─走讀莊松林的文化腳蹤」。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霧峰草地音樂節」,配合臺中爵士音樂節與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及霧峰農會合作辦理,由國臺交正團、助理指揮葉政德、荷蘭爵士樂手及樂團演出及特別企劃─【府城迴響】許石交響音樂會,透過臺灣前輩歌謠作曲家許石100週年冥誕,規劃演出專場音樂會,並邀請臺灣指揮家許瀞心指揮共同演出多首經典作品,歡迎民眾蒞臨欣賞。

文化部表示,除中央及地方政府外,民間團體也響應「臺灣文化日」辦理各項藝文活動,例如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舉辦「2019大稻埕國際藝術節—1920變裝遊行」、台灣北社舉辦臺灣文化日論壇及晚會、阿罩霧文化基金會舉辦「航向新時代.文協精神再出發—臺灣文化協會主題展」、賴和基金會舉辦「賴和基金會行腳團」、臺灣文學學會舉辦朝向臺灣「新文學」:新世代作家群像等,亦透過論壇、音樂會、遊行、史蹟踏尋及展覽等活動,帶領民眾認識臺灣文化。

文化部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參與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延續臺灣文化協會的精神,提升臺灣文化。更多活動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s://1017cul.moc.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