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20

體驗學習|「舞」出人生心體驗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進行體驗學習,青年透過「自己提企劃」於國內外進行為期23年的自主學習,探索性向與興趣,找到未來人生方向。體驗類型含括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社區見習等。其中,107年參與計畫的魏妤珊,即因喜愛跳舞而加入無垢舞蹈劇場進行體驗學習計畫。


自小學習芭蕾、現代舞的魏妤珊,對於舞蹈一直很單純的想法就是「喜歡而沒有任何原因」直到就讀海聲華德福九年級,因為觀看一部無垢舞蹈劇場的紀錄片「行者」,影片中林麗珍老師說:「做劇場、創作、舞蹈,不只要技巧,而是要有內在的東西,要了解這個世界。」這才讓她明白認真瞭解及掌握事情時,必須將所有的事物一起了解、掌握,也改變了她對舞蹈和劇場的想法,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因而參加「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開啟體驗學習之路,也開始將想法逐步實踐。

「文化」是魏妤珊希望能夠回饋給大地的禮物。她喜歡爬山,熱愛大自然,向天地萬物學習;喜歡跳舞,喜歡劇場,當經過汗水與淚水的揮灑,身體上的酸痛就轉化為前進的力量;喜歡旅行,到不同的地方學習不同的文化。因此魏妤珊以舞蹈作為基礎,加入無垢舞蹈劇場,強化肢體訓練,學習藝術行政等劇場歷練,並延伸探討人與自然關係、古老文化知識與實作。參加劇場之餘,也利用體驗學習期間,與山鹿自然工作室夥伴們生活在大自然,體驗學習古老民族如何在不傷害大自然的前提下,與大自然和平生活,並在生活中實踐、改善。

107年夏天,魏妤珊跟隨山鹿自然工作室的夥伴一起到菲律賓Olang群島的Panganan Island學習古老的智慧,對她而言,那並非學習如何「野外求生」,而是如何「與大自然一起生活」、體驗大自然的美好。他們以天為屋頂,以地為床,回到很原始、自然、簡單的狀態。這一個星期多的日子,魏妤珊向當地達人學習觀察潮起潮落、日月星辰、利用椰子樹的莖葉以及椰子殼最外層抽取纖維來編織及撚線。「若你想要真正學會,你必須親身體驗過,你才會真正明白。」在地達人不私藏的分享著他們的經歷。

無垢舞蹈劇團獨特的身體美學動作以「緩」為主,所有的細節都會被放大,每個動作肌肉使用的方向深度都很講究,魏妤珊說:「無垢不同於一般的舞蹈教室,教室是沒有鏡子的,因為沒有鏡子,所以無法看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但卻能將自己對身體的覺察力放到最大、往內看」。這完全打破了她以往對於身體的認識,以前只想著把動作做好,卻使用了不對的肌肉。

老師總說「腹肌要先用力」,或是「胯股要先走,再走身體」,對於一開始進行訓練的魏妤珊,總覺得自己對身體的觀察還不夠細微,但老師激勵她「做不好沒關係,但妳要一定要盡全力!」這對她來說不僅僅是在訓練身體,也學習到了面對人生的一種態度。

今年6月,魏妤珊跟隨舞團至俄羅斯參加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Chekhov International Theatre Festival),至莫斯科及葉卡捷琳堡演出,在這次的行程中,她負責道具組的工作,從出發前置到幕後的道具準備,都需要非常的仔細、細心的去完成,讓道具能夠在演出中完美呈現。公演期間她也細心觀察整個舞團作業流程,學習到很多舞團演出時的知識及文化。在聽到舞者需要幫忙時,魏妤珊也自告奮勇地主動幫忙。在這十多天的公演中,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但在團員的討論及協調下,也都能得到解決方案,讓她知道團隊的重要性,了解「劇場真的不是一個人能夠完成的,是需要很多人的專業一起共同達到的。」

魏妤珊透過「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對於自我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與反思。回顧在劇場中從最基礎的身體訓練到舞作排練,中間經歷過挫折,但樂觀的她在劇組夥伴與老師的關心、鼓勵下很快重新振作、找回初心,靠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力,一步一腳印。汗水、淚滴、痠痛、疲累交織,雖然辛苦,但卻讓她對這樣的過程著迷。

「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協助青年開拓視野、探索自我以發展未來生涯志向,擁有夢想、希望走出自己的路的青年,看完魏妤珊的故事,如果有夢,勇於實踐吧,相信自己「我很可以」!想了解更多參與計畫青年的故事嗎?青年署製作「我很可以」影片,一起到青年署官網(https://reurl.cc/zo7Nk )或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video.php )瀏覽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