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9

全民返『孝』日|教育部首屆高中職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展 大聲說『孝』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為鼓勵學生用新興多元的形式傳遞孝道精神,舉辦首屆全國高中職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由五位業界及學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嚴謹審查18件優秀入圍作品,不論活動主題「大聲說孝」、臉書粉絲專頁「全民返日」,部分投稿作品名稱「奏孝」、「微孝」……等,都具諧音趣味與創意,為這場活動營造出滿滿的果。


十二年國教課綱開始實施,孝道教育也融入核心素養。第一屆「大聲說孝—108年全國高中職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今(19)日上午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頒獎,長期致力孝道推廣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也以貴賓身分應邀出席。主辦單位邀請獨立音樂人林漢庭帶來親自作詞作曲的說唱表演,以高中生喜愛的音樂方式為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參賽作品共計36件,表現均非常亮眼,獲評審團高度肯定。主承辦單位刻意比照專業電影頒獎典禮,從佳作開始漸次到宣佈「大聲孝」前三名作品,獲獎學生無比興奮、尖叫連連。

范巽綠政次致詞時表示,在各項教育範疇中,「孝道」精神的傳授最為不易,但其影響卻是最深。愛不能等待,愛要及時,要懂得對家人的愛,長輩經常會覺得很孤單,沒有人陪伴及聆聽,所以孝道要從小扎根,現代社會的演進,造成家人很少有時間陪伴彼此,所以透過全國性的全民返校日,提醒大家回到孝道的根本,這也是倫理教育、品德教育、親職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的展現,要記得聆聽、陪伴家人,愛永遠不會太晚,但要及時。

政次也特別感謝張淑芬董事長在3年前開始持續積極推廣孝道,也和教育部合作共同將孝道精神融入校園生活中。再次肯定策展單位及學生作品拍攝創意,更希望藉此競賽,鼓勵更多高中職學生隨手記錄生活中可以實踐孝道的具體做法,除培養學生觀察力、創造力及團隊合作力,也讓作品可以廣泛宣傳孝道精神。

第一屆高中職孝道教育微電影競賽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承辦,今年初起陸續前往正德高中、泰山高中、樹林高中、華僑高中、協同中學、南強高工、東吳高工、宜蘭高商等9所高中職進行孝道教育宣傳講座,並在北、中、南舉辦三場微電影培力工作坊。此外,因應新媒體趨勢,也設立了孝道臉書粉絲專頁「全民返孝日」(https://www.facebook.com/AIUHow/ ),提升社會大眾共同實踐孝道教育的機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女士表示,她大家都知道她參與很多慈善事務,但推動孝道是她投入慈善的開始,孝道也是改變社會的起點,台積電對推動孝道的起心動念是從關懷獨居老人時,發現連結年輕人對長輩的關心是必要的,因此嘗試喚起社會對孝道的重視,也積極與行政院、教育部共同擘劃孝道教材及活動,經過3年來的努力及支持,讓推動的辛苦和用心被看到,而今天看見本次活動對於同學們所展現的作品與拍攝的觀點,能體會到年輕人對孝道的感受,是非常細膩的,捕捉方式也有創意,只有從生活觀察及理解,才會進一步去愛別人。因此,我們支持從教育種下孝的種子,從學校自幼扎根。未來台積電志工也將持續配合教育部的孝道教材與相關訓練,走入校園,透過閱讀說故事,推廣孝道讓倫理在孩子的心中扎根。

國教署表示,有了首屆成功經驗,第二屆大聲說孝微電影競賽將在2020上半年度舉辦,屆時將在全國辦理各式宣傳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共襄盛舉,將孝道精神深耕社會。更多競賽相關資訊請見「大聲孝」臉書粉絲專頁 (https://is.gd/ba0wv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