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31

志工與服務者「青銀共創」娓娓道出動人生命故事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臺灣自1993年開始邁入高齡化社會,國發會也推估,至2026年臺灣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今年25名具護理、醫療檢驗專業的青年組成「Dream It Possible」團隊,開啟青銀共創計畫,前往南投縣信義鄉部落服務銀髮長輩,此活動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志工參與服務計畫」的支持。


隊長李祖瑜表示,團隊從103年夏天首次前往信義鄉進行服務,得知翻山越嶺後的神木村裡,有著更多獨居長輩需要陪伴與關懷,因此與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合作,帶著更多專業醫檢人力與器材走入新鄉、豐丘、神木等部落,秉持持續、深化與關懷的信念服務至今。

今年服務地點更擴及至東埔、久美、新鄉、同富等社區,除了為長輩進行健康評估及家庭訪視,也結合當地教會、日托中心及部落文化健康站設置健康評估站,提供關懷晤談、健康檢查及衛生教育等服務,最近更增加「生命故事」的記錄,以「青銀共創」的方式,透過青年志工的陪伴、傾聽、記錄與編輯,採擷部落長輩的生活記憶與生命智慧,透過「世代聯結」逐步累積故事。而未來團隊也將用23年的時間持續投入,期待能彙編成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集,傳承長輩的精神與人生價值。


青年志工吳宜靜更提到,團隊在南投信義鄉服務五年,部落長輩已像自己的家人一般,每次見面的關懷問候以及熱情提供自家栽種的美味蔬果,都讓她備感溫暖。志願服務的旅程是真心情感的交流,服務後更讓志工們心中充滿更多能量,也與長輩相約明年再見,而團隊彼此分工合作,在服務前經過多次的討論與交流,為的就是希望能持續關注長輩的健康狀況,運用自身的專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青年署鼓勵志工運用專業技能、洞察社會所需,進而投入志願服務,更多志工故事及計畫資源可至青年教育志工中心(http://youthvolunteer.yda.gov.tw )及教育部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