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14

宜蘭國教創新領航 獲遠見‧天下【未來教育 臺灣100】 TOP10專案、2項團體獎項、5項個人獎項佳績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獲今(108)年度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未來教育 臺灣100】各類獎項表現卓越,於眾多參選創新方案中脫穎而出,榮獲TOP10專案、2項團體獎,5項個人獎項。此次南澳鄉東澳國小鄔誠民校長榮獲【TOP10專案】獎項,獲頒10萬元獎勵!鄔誠民校長表示,為籌措東澳國小射箭隊出國比賽旅費,每年飛魚季,校長室就變成了加工廠,帶領孩子、家長們製作「飛魚辣椒」。這些小選手們剪著飛魚,自食其力完成夢想,同時培養抗壓性格。鄔誠民校長以培養學校射箭隊學生獨立與專注的品格教養學,深具本土深耕及未來啟發性。

【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活動,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自2017年發起,其長期關注臺灣教育,活動更進一步匯集學校老師、政府單位、社會企業、公益團體等各方力量,挖掘各類型創新教育方案。本(108)年度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2019年徵選活動亦以「素養導向」為主題,包含:主題式教學、知識學習、生活技能、科技應用、人文與美感、戶外教育、社群共好等7類,針對提案內容之「創新性」、「可複製性」、「學習效益」及「影響力」予以評選。今(108)年度宜蘭縣於個人教育獎項及團體獎項,均有教師團隊及校長個人獲獎受到肯定!

本縣國教輔導團的國小數學領域是【團體獎】全國唯一獲獎的輔導團組織,以走遍宜蘭縣每一間國小為目標,透過與學校教師以「備課五部曲」釐清學科脈絡及掌握學生學習,提供「備課到你家」計畫,針對每個教學單元客製化備課,研發「數學素養教學專書」及「七彩提問卡」引動教師教學思維的改變,並協助現場教師組成「會思考的學習型組織」,活化數學思維,在與教師之間建立信任的氛圍下,營造樂於溝通的環境,並使用網路社群平台產生有溫度的連結,讓教師及學生皆能擁有「幸福的專業享受」,也運用Facebook社群網路平台成立「宜蘭縣國教輔導團數學領域」及LINE官方帳號「就數為你in宜蘭」,促進更多與教師之間的專業對話,未來也期待持續的、有溫度的專業連結下去。
108課綱上路的推波助瀾下,越來越多課程設計緊扣「素養教學」,幫助學生們進行「創意思考」,並強調「動手實作」,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實際操作,培養生活技能。此次宜蘭縣【團體獎】還有蘇澳國小團隊以「藝磚藝陶築夢想」獲獎,以主題式教學中學習數學的比例概念、自然課的熱變化、社會課的磚歷史、美術課的藝術創意,教師群設計涵蓋八大領域的主題式教學,從陶藝課、到探討在地文化歷史、學習磚窯比例等,讓學生用自己造的窯烤出自己做的披薩。



另宜蘭縣獲得【個人獎】有5位,分別是【個人獎】三星國中張煇志校長,張校長透過「三星國中旅行社」結合生命教育專案計畫把全縣學生帶出教室,讓學習回歸真實生活情境;【個人獎】竹林國小陳金助老師以普及化科技maker基礎教育,發展「PM2.5 細懸浮微粒自動警示系統」讓學生了解空汙的影響其實就在生活周遭中;【個人獎】吳沙國中廖修毅教師以資訊課程差別化教學系統啟發孩子自主學習;【個人獎】復興國中簡星東教師以「Three Good Years~Sing for Love」透過音樂創作結合生命教育的引導孩子為世界做出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