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24

南島10國編織台北登場|以家的空間呈現生活美學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即日起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展區辦理「AT HOME:南島民族編織展」,展出10個南島語族國家及地區24名編織工藝師共同設計的40餘件作品,這些作品將臺灣在地常見的纖維植物,如月桃、竹籐及苧麻等素材,編織成日常生活上常使用的器物。


原民會指出,本次「AT HOME:南島民族編織展」作品是今年624日至713日在臺東舉辦「南島民族技藝交流工作坊」10國編織工藝師在臺期間的創作成果,這些作品曾在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展出1週,展期結束後,仍有許多民眾希望可以在都會地區看到各國的交流成果,因次特別規劃這次特展。

本次特展除了以「家的空間」為概念呈現各國編織設計,也介紹了10國編織技法及當地自然素材與傳統工藝技術,這些資訊來自參與工作坊的工藝師的分享,希望透過這次特展機會,有系統地展現南島編織知識,提供民眾欣賞作品美感之餘,也可以獲取新知。

由於作品來自於大自然素材,除了月桃、竹籐及主麻等材料外,部分作品取材於椰子葉,這類作品的顏色深淺會依時間流轉產生自然變化,色澤由翠綠轉為墨綠,增添復古感,同時也散發淡淡的植物芬芳,相關作品包含吉里巴斯工藝師創作作為空間隔間的門、關島工藝師以中華民國國旗為創作靈感的太陽編織裝飾。而運用月桃葉設計的作品,透過經常使用和觸摸,因為人體油脂的滋潤,表面會越來越潤澤光亮,像紐西蘭工藝師的巧手設計,將平凡的飯店紙拖鞋變換成月桃鞋。

這些展出作品除了各國工藝師的個人創作外,有些作品則為多位工藝師的共同創意發想,如夏威夷、吉里巴斯及菲律賓的工藝師共同合作,以夏威夷扇子為原型,重新賦予作品新意;紐西蘭、關島及帛琉的工藝師則運用6種材料,創作盥洗空間掛物架,並傳達南島一家的理念;而多項作品不約而同地運用帆船的設計概念,講述南島民族跨洋航行的故事。


本次展期自即日起至1220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從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素材,認識南島民族精湛的編織工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