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3

傳承文化 跨出展望|新住民及其子女13國海外培力學習成果豐碩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為培養新住民子女國際視野,今年暑假有207位獲選的新住民及其子女與學校師長、社工,在新住民發展基金的補助下,讓新住民子女有機會回到爸媽的家鄉生活體驗及語文學習,他們的父母分別來自13個不同的國家,這次旅程不僅增進原生家庭的連結,也搭起新住民母國與臺灣的文化橋樑。內政部陳宗彥次長也出席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並勉勵所有參與的新住民家庭。


陳次長指出,臺灣目前的新住民朋友已超過55萬人,新住民子女約有42萬人,今天舉辦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成果發表會」,分享的成果相當多元,除有文化變遷歷程的探究,也有專案議題的探索。擁有跨國語言和多元文化資源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是我國的新國力,移民署這項海外培力計畫迄今已有979人參與,不僅可以提升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知能素養,更讓新住民及其子女了解自身優勢,開闊未來就業的視野。

家庭組獲選者張淑君同學,以媽媽來臺灣5,500天(15年)的生活,做為這次返鄉體驗的主軸,分別從產業、語言、服飾及風俗習慣等面向,親身體驗越南在地生活,透過與當地人比手畫腳的溝通過程,彷彿也感受母親初來臺灣的心路歷程。

獲選者賴芳誼從小聽媽媽講述印尼民間故事,對印尼文化充滿好奇,透過這次計畫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內涵,以印尼生活點滴做為故事題材,繪製回到印尼的時光圖文創作紀錄。她與媽媽徐菁瑩女士更實地到印尼國立廣播電臺與聽眾分享臺灣生活文化,達到多元文化交流目的。

這次獲選者林聿綸的爸爸來自北馬其頓,相當重視子女的教育,因此規劃以教育為主、生活文化為輔的實地參訪,父女兩人宛如研究學者般,細心考察兩國教育制度的差異,並深入瞭解馬其頓的人文歷史,不僅將臺灣文化推廣到馬其頓,回國後也將古羅馬時代留下來的遺跡及歷史背景分享給同學。

內政部表示,今年的活動反應熱烈,總共收到210件申請,經甄選後錄取98207人,包含家庭組87組、親師組8組、社會服務組2組及同儕主題組1組,有來自印尼、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新加坡、中國、加拿大、美國、英國、荷蘭及北馬其頓等13個國家的新住民家庭參與。

內政部指出,明(109)年將辦理寒假梯次,現正徵件至今年1118日截止,獲選者將依申請時所擬具的計畫,回到新住民家長母國進行至少7天的學習體驗,並依前往國家及地區每人補助新臺幣26萬元不等,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活動簡章詳見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 https://ifi.immigration.gov.tw/ct.asp?xItem=17792&ctNode=36461&mp=ifi_z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