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2

青村EXPO@台南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邀請大家來臺南戀戀文化行動力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青村EXPO@台南-戀戀文化行動力」成果展,自1113日,於臺南文化創意園區茉莉工坊舉行,邀請大家一同來認識及鼓勵這群來自全臺四面八方,勇於承擔地方事及展現熱血行動,在家鄉、在部落、在社區,為共好社會而努力青年的動人故事!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今日辦理成果展開幕,現場有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青村計畫在地陪伴業師藍美雅、吳儷嬅、黃鼎堯、梁秉義、洪健耀等老師共襄盛舉,此外,特別邀請到金曲歌王謝銘佑帶領麵包車樂團進行開幕表演,演奏「土、四季紅」2首歌曲揭開序幕,也讓現場充滿溫度與能量,如同青年耕耘在地文化發展的豐沛情感。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表示,現在青年有許多發展選擇,但也面臨更嚴峻的考驗,文化、社會、經濟、環境的急遽變化,還有老年化、少子化、都市化、科技化的問題,科技所帶來的共享經濟,工作型態的多元化,提供的機會也不同,但也產生快速變化,如果沒有跟上,很可能就被遠拋在後。政府在這樣的脈絡下,思考如何提供平台或機制,讓青年可以有揮灑的空間,文化部103年起推動青村計畫,便希望透過青年的創新、創意、活力,結合文化內涵整合、連結、穿透力,把村落、社區、部落串聯起來,創造更大的文化社會的行動力。

勉勵每位青年「城市因為建設而壯大、國家因為文化而偉大、文化因為有你們而生生不息與深耕茁壯」不斷帶動社會的推進。臺南市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文化部社造工作已推動25年,這一路走來有許多先進持續努力,但也需要加入青年活力、新觀點、新能量,才能攜手改變這個階段的困境,並開拓出不一樣的新氣象,未來請青年們一起加入這個趨勢,共創更美好的社會環境。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以文化治理、社會責任及共好社會為核心精神,鼓勵參與計畫的每一個人,不論是青年、業師及公部門同仁,大家都應共同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以文化的行動力量,共同創造協力共好的社會。自103年度推動至今,已邁入第6年,107年度一共獎勵46名青年,透由這次展覽,青年將展現他們深耕在地的能量及累積成果,例如林書豪的「記憶再現基隆灣-正濱藝術參與共創計畫2.0」,以藝術共創計畫重新塑造正濱漁港的人文榮景;許明揚的「老街故事博物館二部曲計畫」,在逐漸凋零的善化街區,面對商業利益與文化保存拉鋸,以堅定且誠懇的態度,慢慢挖掘老街的動人故事;陳婉馨的「達吉利部落復甦計畫PLUS」,讓位於蘇花公路台九線上的達吉利部落,不再只是被路過的一個地名,而是建造一條讓部落青年回家的路,也找回太魯閣族的文化與自信。

此次展區特別規劃為「藝能量—城市、人與社會對話」、「走讀私訪map之旅」、「『風土餐桌』故鄉好味」、「報導人—故事與記憶的拼圖」、「原青的守護與開創動能」等五大主題;此外,還有多場在地青年深度分享推動成果和實務經驗,以及一場公私協力—青年參與地方文化事務的對談交流。文化部邀請大家一同來了解青年如何以自己個人理念與身體力行的實踐,從在地的文化觀察與底蘊出發,藉以鼓勵更多青年勇於創新,加入營造協力共好的社會!更多精彩活動詳情,請上臉書搜尋「青年村落文化行動」。

「青村EXPO@台南-戀戀文化行動力」
展覽及論壇地點:臺南文創園區茉莉工坊
開放時間:108/11/1()~108/11/3()10:00~18:00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官網:https://youthgo.moc.gov.tw/home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go.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