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7

2019年樂齡學習國際研討會|活躍老化,百年人生設計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增加與各國在高齡教育及高齡社會議題上的實務交流機會,於117日、8日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辦「2019年樂齡學習國際研討會:活躍老化,百年人生設計」,邀請日本、韓國、紐西蘭及泰國等4個國家學者代表分享當地推動經驗及方案,讓國內在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同時,能夠學習國外如何推動活躍老化實務性作法。


國內已進入高齡社會,依據內政部資料顯示,107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男性77.5歲、女性84.0歲,均為歷年新高;而勞動部107年調查統計,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男性勞工61.7歲,女性60.4歲。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退休後仍須要面對近1523年的晚年歲月。為此,教育部從教育的角度做準備,透過機構式及個人式的帶領,提供社區長者多元的學習管道,學習預防老化的健康知能、強化與家人的關係等,目前已有遍布全國各鄉鎮市區366所樂齡學習中心、3,006個村里據點、1,670個樂齡學習社團、102所樂齡大學及121個高齡自主學習團體,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並進而促進社會參與及貢獻服務。

本次國際研討會以「百年人生設計」為主軸,探討人活得愈老,不是悲觀而是希望,藉由學者分享在地實務的推動規劃,提供國內各有關單位參考。東京大學牧野篤教授提到日本為因應超高齡社會的浪潮,靜岡縣曾大規模針對1萬多名老人進行長期追蹤,確認高齡者保持運動、營養及社會參與的習慣,有助於保障健康生活,減輕財政負擔;韓國慶熙大學崔一先教授分享在演藝事業發達的韓國,如何由專業的戲劇公司協助長者創造「街頭老年羅曼史學院」等創新作法;紐西蘭芬德森教授提出第三年齡大學的實施;泰國拉塔納教授提出泰國高齡者促進方案;玄奘文教基金會林博文執行長則提出美國大學連結型退休社區的新型模式。另邀請相關部會代表與會,探討如何以政府資源協助國民面對老年期,進行跨領域對談。
研討會現場更結合百年人生設計的四大板塊「健康、工作、遊戲、愛」,邀請5所樂齡學習中心展示如何協助長者活躍老化。屏東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推出「樂作」品牌,將學員的課程作品行銷為商品;雲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高雄市林園區樂齡學習中心將「遊戲」帶入課堂,量身打造桌遊牌卡,讓學員輕鬆快樂學活化記憶力;臺東縣池上鄉樂齡學習中心、花蓮縣壽豐鄉樂齡學習中心藉由繪畫、拼布等方式協助學員回顧過往生命經驗,並譜成畫作,透過故事勾勒出滿滿的「愛」與生活痕跡,多元的樂齡學習課程與活動,讓樂齡學員享有「健康」快樂的百年人生!


臺灣即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愈來愈長壽的社會,所需要的不僅是長期照護,更要鼓勵長者有學習的動力,「持續學習」可以讓長者可以上臺表演、擔任講師、幫助別人,實現年輕時的夢想,翻轉大眾對長者的刻板印象,讓社會看見整個樂齡世代活出生命新價值。歡迎國內長者加入樂齡學習行列,更多的學習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