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13

生物多樣性飄臺灣味|臺博館推永續年夜飯計畫獲環境教育獎項肯定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博物館以「永續年夜飯計畫」獲得本年度Call for Action績優單位獎項,為環境行動計畫補助,除了強調「永續」精神,今年更納入「惜食」議題,並有效擴大參與對象,鼓勵民眾於節慶與日常生活中實踐負責任的消費行為,贏得評審一致好評,最終從十九個獲補助單位中脫穎而出,榮獲本屆獎項。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主辦之108年度環境教育成果分享會「Get BETTER一步步更美好」,今(12)日下午在臺北花博公園舉辦績優單位頒獎典禮。臺博館自105年起推出「永續年夜飯計畫」,宣導永續海鮮與環境議題,並推廣友善環境消費方式及節慶文化,本年計畫擴大規模,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從食材挑選、飲食行為及氣候變遷等主題討論永續飲食,同時邀請來自外縣市夥伴將里山里海的範例推廣給都市民眾。

為了針對不同目標族群,活動包含「跨領域論壇」、「年菜發表會」、「永續年夜飯博覽會」,及網路活動「秀出你的年夜飯」、「年菜老照片徵集」,呼籲大眾實踐永續生活。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臺博館永續年夜飯計畫將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結合環境教育、永續教育,不僅是臺灣再造永續節慶文化的創新作為,更可作為國際博物館社群面對環境變遷議題時的實踐範例。

今年過年期間共邀請30個單位響應、超過800人次參與實體活動,臺博館更以《臺灣博物》刊出永續飲食專題、臺灣鯨豚主題混聲音樂與《永續年菜食譜》等資源,更新增剩食議題與昆蟲料理體驗。超過六成觀眾今年第一次參加永續年夜飯,約四成參與決定或製作年菜,顯示本計畫應可直接影響民眾年夜飯內容。今年活動更邀請宜蘭縣岳明國小學童擔任食魚工作坊小小講師,活動當天學生們不僅以舞台劇介紹花腹鯖生態,還能熟練地教導臺北市兒童如何安全吃魚,連在一旁陪伴的家長都從同學們化繁為簡的說明中學習不少。


臺博館作為臺灣現存最古老的博物館,除了在研究與推廣上回應當代議題,也積極參與國際社群的討論,104年主辦國際博物館協會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年會(ICOM NATHIST 2015 Taiwan Conference),該年年會發表《臺北宣言》,宣示自然史博物館社群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之決心。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 2019)後本館於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理事會獲選兩席,而會議間發表永續年夜飯計畫相關成果也引發自然史博物館界同仁的熱烈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