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1/02

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1101日上午10時於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舉辦《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開幕活動,除了有都歷部落耆老所組成的amis海洋藝術音樂團所帶來阿美族複音歌謠外,預計吸引來自屏東、花蓮、成功鎮民以及旅外的族人共襄盛舉,其中包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御翔組長、成功鎮鎮長黃博昌、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謝美蘭組長、成功鎮民代表以及東區原住民族館舍等,並由鎮長與策展團隊揭開特展的序幕。


本次《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執行文化部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繼去年與花蓮縣壽豐鄉公所與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合作「歸途taluma-七腳川戰役110周年特展」引發熱議後,再次攜手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完成的聯合策展,史前館長期致力於在地知識與記憶的存續與引動,透過不同的途徑史前館陸續在花蓮、臺東與屏東等地,透過工作坊與展覽,持續地建構博物館與地方的路徑與網絡。成功鎮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近幾年在成功鎮公所的努力之下,成功鎮陸續獲得十大經典小鎮、入選最美星空等等佳績,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更努力朝向地方文化的基地,連結成功不同的單位與館舍,讓成功朝向一個具有文化底蘊的觀光漫遊小鎮。
展場可以分為潮、留以及浪花之道,在潮的展區,能體驗阿美族潮間帶的micekiw採集文化,更可以看見成功各部落的位置與介紹、歷史中被忽略阿美族人的貢獻、曾經與日本奮力對抗的麻荖漏事件、年齡組織以及那些我們遺忘的成功樣貌;此外在浪花之道的展區,更有來自都歷部落耆老所收藏的百年服飾,不同於過去與公部門的合作,策展團隊從熟悉族人生活中尋找展物,讓生活的物件透過策展訴說更多在地的故事,此外,更可以看見在臺11開通前,通往漁港的如今已被淹沒的道路。

最後,在留的展區,除了可以看見從不同觀點所認識的pawpaw鼓,看見當代與過往的鏈結,此外更可以透過影像,看見策展團隊蒐集而來,成功鎮民心中所期待五十年後的成功。
展期至20200331日,邀請各地的民眾前往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一同感受屬於成功的潮流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