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7

2019臺灣工藝競賽|頒獎典禮暨開幕 得獎名單揭曉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的「2019臺灣工藝競賽」,於(6)日於新光三越臺北信義新天地舉辦頒獎典禮,公佈本年度得獎名單。今年總共收到568件參賽作品,經過審慎及嚴謹的初選及複決選後,共有73件作品入選,於今日頒獎典禮現場公佈12名佳作以上之獎次(含一、二、三等獎及新光三越特別獎),由張凱亘「生命特徵」獲得今年的一等獎。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工藝是一個國家集體生活跟美學創造的表徵,感謝所有的工藝家將畢生的絕技,永續傳承,並為臺灣工藝帶來不斷的創新,這正是工藝中心辦理臺灣工藝競賽最主要的目的。文化部會持續做為工藝中心的堅實後盾,協助工藝中心提供工藝家更好的創作環境,從創作端的支持、制度的提升、技術的傳承、創作資源的提供、人才的培育、科技的跨域整合,以及國內外通路的拓展,讓工藝家的作品被更多人、被世界看見。彭俊亨次長也特別感謝新光三越及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的共同合作,立下公私協力的良好典範,期待未來能與更多的企業、民間協力推動臺灣的工藝產業及文化事業。

「臺灣工藝競賽」是工藝界每年最重要的活動,今年所有參賽作品經過來自學界、設計界、工藝界、產業界等多名資深人士組成的評選委員團審查,經過嚴謹的初選及複決選過程,在激烈競爭下產生本屆得獎名單。本競賽企盼每一位參賽者以技藝再現頂真精神的態度創作作品,為鼓勵國人積極參與工藝創作,今年工藝競賽獎項,特別將一等獎由50萬提高為100萬元,二等獎從40萬提高為60萬元,三等獎也由30萬提高為40萬元,另設有創新獎、美質獎、機能獎各20萬元及佳作5名各5萬元等獎項,總獎金高達285萬元。參賽作品不限材質、不論資歷也不需推薦,希望藉此鼓勵工藝創作。本屆ㄧ等獎得獎者為張凱亘,二等獎為尤雅容,三等獎為蔡子硯,新光特別獎三唐企業有限公司代表人:高品桐,創新獎為廖珮婷,美質獎為邱敬婷,機能獎為康嘉良。

本屆臺灣工藝競賽一等獎由工藝新秀張凱亘的作品「生命特徵」獲得,二等獎為尤雅容作品「種子的旅行」,三等獎為蔡子硯作品「雛」,新光三越特別獎則由三唐企業有限公司代表人高品桐的「壺氣-福氣」陶器組奪下。值得注意的是本屆一等獎和三等獎的獲獎者張凱亘和蔡子硯皆為今年剛自大學畢業,顯見臺灣工藝競賽挖掘、培養工藝新血的成效。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工藝中心向來重視工藝傳承,辦理多屆工藝競賽並和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合作,鼓勵新人創作。在本屆更提高獎金,鼓勵民眾加入工藝創作的行列,尤其今年喜聞樂見有許多原住民藝術家的加入,他們在多媒材、複合媒材上皆有精彩的表現。

「臺灣工藝競賽」的成果於「工藝之夢」特展展出,「工藝之夢」特展為工藝中心舉辦的大型工藝設計展覽活動,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6年,堪稱臺灣工藝設計界年度壓軸盛會。此次特展不但展出工藝競賽入選以上的作品,更邀請臺灣國寶級結晶釉大師孫超先生,以及工藝競賽永久免審查竹編工藝家曾鳳珠女士一同展出,今起於新光三越臺北信義新天地A9九樓(12/5~12/17)、臺南西門店六樓(12/21~1/1)、臺中中港店十樓(1/4-1/13)盛大展出。

除此之外工藝之夢特展亦展出經工藝中心評鑑認證,由臺灣工藝廠商設計與生產之30組品質卓越的「臺灣優良工藝品」與11組「Yii品牌」的臺灣原創設計作品。透過國家級的評鑑與認證,可說是臺灣文化創意的代表作品,歡迎民眾典藏。

另在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的支持下,展場周邊特別設置設「新藝商號-台味設計發酵」活動。「新藝商號」邀集來自全臺各地、32組臺灣在地工藝設計品牌,展期週末現場將舉辦多場DIY體驗課程、臺味美食對談與似顏繪現場創作活動。工藝中心期望藉由「臺灣工藝競賽」培養工藝新血,並以「工藝之夢」特展將工藝美學帶入日常生活,與你我分享生活美好事物。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19工藝之夢特展」
首展 新光三越臺北信義新天地A9 9F  2019/12/05(四)-12/17(二) 
     臺灣工藝競賽頒獎典禮  2019/12/06(五) 14:00
續展 新光三越臺南西門店6F C區文化館  2019/12/21(六)-2020/1/1(三)
     國家工藝品授證典禮  2019/12/21(六) 14:00
續展 新光三越臺中中港店10F天空劇場  2020/1/4(六)-2020/1/13(一)

上述閉展當日皆開放至晚上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