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9

熱鬧作綵即興演出 歲末歡聚蓬勃衍藝|2019百年好藝.代代相傳—傳統藝術界交流活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8)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百年好藝.代代相傳—傳統藝術界交流活動」,邀集300多位傳統藝術工作者齊聚一堂,參與傳統藝術界的辦桌尾牙,並欣賞戲曲、音樂資深藝師的現場Freestyle作綵演出。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蒞臨,向長期致力於傳承傳統藝術、肩負培育工作的藝師們致上最深的敬意,並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支持傳統藝術發展,讓臺灣成為亞洲文化底蘊多元精彩的文化立國國家。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歲末敘暖活動過去已辦理十年,今年特別擴大邀請老、中、青不同年齡層的藝人共聚一堂,展現傳統藝術大家庭的傳承精神,感謝藝師們的悉心教導、青年新血的加入,傳統藝術才得已永續傳承。鄭麗君部長也提到,感謝行政院對文化預算的大力支持,今(108)年文化部公務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與她上任當(105)年相較成長7成,文化資產局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及傳承等相關預算成長為去年的3倍,傳藝中心「開枝散葉」、「接班人扶植」計畫經費則成長2倍,明(109)年傳藝中心預算更高達12億,比今年增加4億餘元。

鄭麗君部長指出,文化部正規劃由藝術發展司、文創發展司、文化資產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組成「無形文化資產再生工作圈」,共同推動文化資產的薪傳。另外,高雄傳藝園區將在111年開幕,屆時北(臺灣戲曲中心)、中(文化資產園區)、南(高雄傳藝園區)、東(宜蘭傳藝園區)四地將組成「文化資產園區鏈」,一同復育、活絡藝術文化生態。文化部會持續擔任傳統藝術最堅實的「後頭厝」,以成為亞洲文化底蘊多元精彩的文化立國國家自詡。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也表示,今年傳藝中心舉辦「傳統藝術界交流活動」,要向一直帶領傳統藝術界向前邁進的資深藝師們表達感謝,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在傳統藝術的路上,背後有政府文化單位的支持。民間資深藝師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他們往往是「戲棚頂一工,戲棚跤三冬」,長期在臺灣各個角落推展發揚傳統藝術的生命力。有些從年少至今依然堅守崗位,戮力不懈;有些人雖已退休,但仍肩負起繼往開來提攜後進的使命,為今日傳統藝術舞臺,紮下深厚根基。

今天的活動除了敘暖交流之外,特別安排作綵表演,讓傳統戲曲、音樂界老藝師們互相拚場、交流技藝,加深情感連結,退休技癢的老藝師們藉此機會向後輩們展現其火侯精煉的表演功力,也讓這場交流活動的氛圍更加熱鬧歡騰。

今年出席的老藝師們特別踴躍,作綵表演更是精彩,包括民權歌劇團、華聲南樂社、閩南樂府、南管新錦珠劇團,以及林竹岸、廖文雪、王金櫻等知名歌仔戲、南北管藝師輪番上臺獻藝,展現出臺灣傳統藝術蓬勃衍藝、開枝散葉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