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6

國父紀念館預告明年開春大展|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今日前往水墨藝術家林章湖教授工作室,暢談他明年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的展覽規劃。林章湖教授出生於書香門第,祖父、曾祖父都是秀才,9歲起即開始習畫,繪畫天份少年時期已受到注目及肯定,其詩書畫印兼擅,可謂全方位藝術家。

他於1977年年僅22歲即獲國家文藝獎,堪稱後現代水墨藝術之傳承者,但更讓人敬佩的是2010年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退休後,前往中央美術學院攻讀博士學程,最後以《「後現代」與台灣當代水墨》論文取得博士學位,實踐其以藝術作為學術之體、學術作為藝術之用之理念。

梁永斐館長表示,今天拜訪林教授是基於幾點原因:第一、明(109)年中山國家畫廊開春第一檔邀請展即是林院長大展,在此感謝林教授的提供精彩展件辦理展覽。第二、林教授為了本次展覽日以繼夜進行創作,為臺灣留下美好的作品,在此表達敬意。第三、林教授於本年度參與本館「臺灣風情」大畫合繪不但與羅振賢教授一起規劃整體布局及最後修飾整理,所繪櫻花鉤吻鮭更是栩栩如生,在此特別感謝。第四、本館邀請林院長於明年度完成在國父紀念館的大展後,擔任另一幅大畫合繪召集人,院長也承諾協助,致上感謝之意。第五、本館年度重要節慶活動「藝術家彩繪燈籠」,邀請林教授共襄盛舉,並於109119日參與點燈活動。最後感謝林教授同意開放參觀畫室,進一步了解藝術家的創作環境,並預祝展出「潛龍勿用」必能飛龍在天。

林教授表示,本次展覽主題「潛龍勿用——2020林章湖書畫展」,「潛龍勿用」意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所持內在的沉潛堅持,因為藝術是無止盡的,必須從內在出發,不斷自醒學習。本次展覽主軸以後現代水墨精神貫穿,作畫以個人感動出發,隨心所欲不拘主題,主題涵蓋人物花鳥走獸,風格各異,因此本次展覽可說是題材廣闊技巧繁多,題材具當代性但處處可見傳統筆墨的技法。

林教授創作融合書法、繪畫與篆刻,強調內在精神及外在表象的實踐,展現具文人書卷底蘊的後現代式水墨,該館規劃邀請林教授明年2月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辦理「潛龍勿用——2020林章湖書畫展,完整呈現教授的水墨創作與研究。

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