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04

新課綱核心素養多元課程|中山大學附中專題研究強化學生實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8課綱實施後,各校持續強化核心素養多元課程。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的專題研究課程,由跨領域教師參與,以學生感興趣的題材進行教學與研究。106學年度試行後,陸續獲全國中學生小論文競賽、全國科展及旺宏科學獎等佳績,於108學年度列為高一校訂必修。校長陳修平表示,新課綱提升了教師專業知能,也為學生邏輯論證、解決問題能力、科學思考等打下穩健基礎。未來將持續精進,累積學生更佳的實力。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的專題研究課程,先以組織教師社群的方式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社群中有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及生活科技等五大領域、共11名教師參與。由於屬於跨領域課程,任課教師除本身的專業知能外,還需擴展其跨學科統整應用的能力。因此社群固定每月有增能活動,規劃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系統思考、閱讀素養、科學素養、研究方法等增能研習內涵,並搭配社群共備、觀議課及讀書會,增進教師的專業能力。

教師社群共備是提升課程品質、減輕教師備課負擔的關鍵。社群參考UbD (Understanding by Design)課程發展模式,決定教學目標與課程架構,再分工編寫擅長主題的教案,例如國文老師撰寫文獻分析、數學老師編寫邏輯論證、生物老師發展實驗設計等;再透過社群分享,由其他領域教師進行回饋與修正。此方式使每個成員都能快速而有效率地掌握各單元精髓,學校也建立雲端資料庫,將課程資料全數上傳共享,同時進行公開授課或攝影觀摩,再議課討論學生學習狀況,進而反思、調整,讓課程內涵日益精緻。
中山大學附中指出,老師扮演的是課程活動設計者、引導者的角色,為學生搭設學習框架,讓學生在「主動探索、互助學習」中發現原理原則。生物科老師黃翠瑩說:「我們儘量選擇學生比較感興趣的題材切入教學,並且放手讓學生選擇喜歡的主題進行專題研究。」學生研究主題常是充滿創意、超出預期,像是死刑存廢、青銀共居、綠能發電等重要社會議題;橋頭糖廠、左營房地產、高雄捷運等在地議題;夾娃娃機、美圖軟體、Youtuber、掃地機器人等生活議題,都成為小論文研究主題。

課程也運用專題講座、內容分析、實地觀察、實驗研究、創客動手做等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學習。學生王玫琁表示,這門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老師的講述時間很少,大多是小組同學間的構思、論辯、規劃和修正……,我們從討論中瞭解每個人的想法,然後再去調整,找出更好的答案。
口罩實名制》自35(星期四)起,調整配銷方式如下
為落實學生實務學習經驗,並強化其創意及表達力,學校會為學生舉辦一場「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鼓勵學生將所學之研究方法理論與專題研究實務密切結合,除了讓學生間相互切磋、彼此激盪之外,並邀請大學教授擔任提問與講評者,提供學生建議與改進的方向。

校長陳修平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到來,雖然教育現場的老師有一定的挑戰與壓力,然而也開啟了教師展現專業知能、激發學生學習潛能的契機。每一堂用心設計的課程,都可看見學生的成長與改變,這樣的感動與成就難以言喻。未來學校將持續規劃更多元豐富的課程,讓學生獲得更良好的學習成果。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影音新聞
攝影美照分享

網路畫展    藝境藝術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