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21

Changemaker青年加值農村|將「農棄物」化為特色產品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返鄉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108年行動團隊「美山工作室」及「糖鎮製造舍」為改善農業廢棄物問題,向青年署申請行動計畫,透過廢棄物回收、加工,轉化為產品設計的行動,希望推展環境永續及友善農業的理念。

廢棄物再生利用一直是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臺中市新社區的白毛臺以生產葡萄、梨子聞名,為了水果美觀,都會使用套袋包裝及保護,但也伴隨產生了許多廢棄物。從小在白毛臺長大的青年林詩樺,與建築系的同學蔡淺淺組成「美山工作室」團隊,發起套袋回收活動,鼓勵居民一同加入整理行列。套袋常參雜農作物的枝條或照顧期間使用的鐵線膠布等,外面也會附著泥沙塵土甚至昆蟲;團隊動手清理,並將曝曬後的套袋作為原料,運用巧思製作成盒子、隔熱墊等生活用品,並於市集販售。他們希望透過自身行動,激起居民對農棄物再生的關注,也期盼能夠吸引藝術創作者共同來倡議環保再生的理念。
另外,全臺最大的葡萄產區在彰化縣溪湖,每年光修剪枝條,就產生250公噸的葡萄藤廢棄物。謝家展等人組成的「糖鎮製造舍」團隊,為了改善溪湖農村人口高齡化及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以歷經日治時期製糖產業記憶的歷史建築「維新醫院」作為據點,設計適合不同世代居民可以參加的「葡萄藤再利用研發及工作坊」活動,從讓國高中生認識體驗的葡萄藤DIY創作課程、葡萄藤製品加工、研發設計及產銷策略的進階交流,一直到凝聚銀髮長輩建構葡萄藤手工藝產品的家庭生產線,透過多層次的活動設計,形成跨世代合作的生態系,期盼共同為溪湖的農業進行加值。

無論是將廢棄的水果套袋製作為生活用品,或者是把葡萄藤殘枝設計為文創產品,都是青年運用創意展現對土地熱愛的行動。青年署鼓勵青年為自己關心的社區提案,即日起至410日止,歡迎183525人青年組成團隊。Actor組最高可獲得新臺幣15萬元行動金;Changemaker組及原住民組最高可獲得25萬元行動金,後續如獲選為績優團隊者,最高可分別再獲得15萬元及20萬元的獎金。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活動網站報名或查詢(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