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30

Changemaker青年走入「蘇事圈」 開創蘇澳創生之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329青年節是專屬青年的節日,現代青年運用實際行動,展現熱情活力,透過教育部青年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以行動翻轉家鄉,更是青年關懷鄉土、參與社會的最佳體現。108年「蘇澳KPI」青年團隊成員自組「活下去·在蘇澳」、「偶而會」及「在南方澳的海味生活」3個子團隊,向青年署申請行動計畫,希望透過多元行動,表達對蘇澳土地的熱愛。

「蘇澳KPI」團隊是由一群關心宜蘭蘇澳發展的青年於108年所成立,其中團隊核心成員林子翔、鄭雅婕、張台賜等人,在參與地方活動的過程中,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同樣都懷抱著對土地的眷戀,思索著自身與蘇澳漁村的連結,因此也促使他們各自提出不同的行動計畫,以自己的方式關心鄉土。

「活下去·在蘇澳」團隊的林子翔提出「過溪仔及鐵道的空間與容貌」計畫,透過蒐集當地鐵道及地貌資訊,拼湊蘇澳過往年代的記憶;「偶而會」團隊的張台賜提出「解放『冷泉』地景中的身體」計畫,梳理蘇澳冷泉的文化知識;而「在南方澳的海味生活」團隊的鄭雅婕則是提出「南方澳港區商場的快閃策展」計畫,繪製商場的「空間地圖」,並舉辦「一日快閃策展」,讓大家走進港區商場,看見它的衰與美。他們在1088月也一起舉辦了「Let's Talk青年好政-擴大『蘇事圈』青年×蘇澳」論壇,邀請青年發想如何讓蘇澳會更好,並希望吸引居民關注在地事務,12月又再共同舉辦「蘇冬波」聯合成果策展,讓大家冬季到蘇澳玩一波,更認識蘇澳的美麗。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蘇澳在地居民表示,對於這群青年的行動,原本多持著觀望的態度,但是經由團隊帶來各式的擾動後,逐漸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也開始想要接受更多的改變,期盼青年可以發起更多行動,為蘇澳創造的可能。今(109)年「蘇澳KPI」團隊的成員仍持續扎根在地,未來他們將參與蘇澳更多的社區活動,並積極為在地帶來新的活力。

青年署鼓勵青年為自己關心的社區提案,即日起至410日止,歡迎183525人青年組成團隊。Actor組最高可獲得新臺幣15萬元行動金;Changemaker組及原住民組最高可獲得25萬元行動金,後續如獲選為績優團隊者,最高可分別再獲得15萬元及20萬元的獎金。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活動網站報名或查詢(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