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12

腦麻生吳承嶸克服身體缺損|活出生命的真善美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害怕的事很多,痛苦和挫折也很多,但這就是生活。逃避,不一定能躲過;面對,也不一定最難受。吳承嶸用著堅定的口吻分享他對人生的看法。目前就讀國立屏東大學的承嶸,雖然年僅20歲,卻有著超齡的成熟及堅毅,因為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需要電動輪椅和助行器的協助,才能像普通人一樣行動,但他並未因此怨天尤人,相反的,更比任何人都來得樂觀積極。

承嶸9歲那年母親生病成了植物人,貼心的他體諒父親的辛勞,開始學習自己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學習獨立自主,為自己進行生涯規劃。高中時受到學校老師的鼓勵,努力學習並探索自己的未來,畢業後順利升學進入屏東大學就讀。

雖然心中對大學生活懷著很大的期待,但面對要離家300多公里,心中難免有些緊張害怕,所幸屏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在暑假期間就先電話聯繫,確認承嶸就學後的相關特殊需求(包括電動輪椅、後拉式助行器、無障礙住宿環境等);就學後,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更常常陪伴關心,給予情感支持,舒緩了承嶸焦慮的心情。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資源教室謝弘亮輔導員回憶承嶸剛上大學時,父親因為擔心承嶸不適應學校生活,一度考慮南下工作以就近照顧,後來看了學校提供的住宿及生活環境後,才安心放手讓承嶸獨自南下求學。

為因應承嶸復健的需求,資源教室除安排人員協助,提供瑜珈墊、彈力帶及場地等設施,也透過體育適應課程由專業體育老師帶領承嶸放鬆紓壓,以達復健鬆筋的效果。此外資源教室也提供工讀機會,讓他協助視障學生轉檔與校對教材,不僅可以賺取生活費減輕經濟壓力,也預先為他培養工作相關概念。而系上老師也對他照顧有加,常常關心他的學習情況及生活,並給予鼓勵,讓他倍感溫暖。
承嶸在音樂方面很有天份,除了參加多項校內外比賽、創作歌曲,也常受邀在很多活動中表演,雖然身體有缺損,但他從不向命運低頭,總是樂觀面對一切,帶給周遭的朋友許多正能量,也因此於108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這項榮譽對他而言,不啻為莫大激勵,承嶸更積極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期待可以鼓舞更多身心障礙者,不囿於身體的侷限,勇敢活出生命的真善美。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