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3

教育部推國幼班輔導15年|強化離島原民地區幼兒園幼教品質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離島與原住民族地區多位處偏鄉,幼兒較難獲得充足教保資源與服務,教育部字94年起於離島33鄉及原住民族地區設置「國民教育幼兒班」,同時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支持服務輔導計畫」,由專家學者及教師巡迴輔導提供行政與教學建議,並協助教保課程更具在地特色。國幼班實施至今已15年,每年度約輔導508班、1萬多名幼兒受惠。

桃園市復興區奎輝國小附設幼兒園,附近居民以泰雅族為主,周遭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在巡迴輔導教授與輔導員的鼓勵、陪伴下,教保服務人員建立幼兒園專屬課程特色,課程一改以往面貌,以幼兒興趣為中心,與幼兒共構在地文化課程。

小朋友在課堂上分享住家附近的溪口吊橋,從發想、討論到認識tayal(泰雅族語:人)的竹便橋,再延伸到師生共同在操場搭建並裝飾竹橋。幼兒發現部落的菜園排列地很好看,提出想開闢菜園種菜的想法,幼兒園便結合學校的人力一同開墾、整地、翻土與播種,孩子透過親自種植、灌溉、觀察及照顧等活動,體會部落家長種植的辛苦,也藉此深入瞭解泰雅族的食物。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附設幼兒園,園內的原住民幼兒活潑好動,老師教學時常必須費心規劃。在巡迴輔導員與巡迴輔導教授的引導下,國幼班老師強化與幼兒的溝通,並相信孩子,讓他們自主學習。

為讓幼兒的生活經驗與在地環境相互連結,民權附幼的國幼班老師安排晨耕活動,依循歲時祭儀,體驗布農種植文化;課程中融入編織、木工、狩獵、烹煮等活動;在部落散步時採集植物、瞭解在地生態,甚至在教室搭蓋家屋、工寮,透過讓孩子親自動手做的體驗,老師也從中獲得孩子成長的感動。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國幼班支持服務輔導至今耕耘15年,透過專業對話,教保服務人員逐年提升專業知能,並以促進幼兒均衡發展的目標努力。未來將持續強化相關機制,協助離島及原住民族地區的幼兒園提升教保品質,豐富幼兒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