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3

Changemaker青年採集利澤簡故事|打造宜蘭街角美術館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古稱「利澤簡」的利澤地區,是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小村,百年前因水運發達,成為繁榮的貿易港口,但隨著冬山河截彎取直、鐵路及公路運輸的興起,商業機能逐漸式微。為了拾回「利澤簡」過去的光輝,在地青年黃兵善與朋友陳儀諠、張程皓組成團隊,發起「利澤簡小河共創計畫」,向教育部青年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希望透過蒐集過去的地景老照片、採集轉譯小河傳說故事、展出街角美術館等行動,喚起利澤居民過往的記憶。

黃兵善父親雖然是宜蘭利澤人,但他從小成長於大臺北地區,103年時才跟隨父母返回宜蘭利澤經營民宿,這讓他回想起兒時在床邊常聽到的故事,究竟「利澤簡」在父親不在的歲月中,有什麼樣的改變?這樣的念頭驅使黃兵善積極了解並投入社區事務,他從加入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擔任志工、與利澤國中合作推動社區課程等做起,希望逐步拼湊過去「利澤簡」的生活樣貌,也開啟了他行動的序章。
黃兵善為了整合利澤社區的動能,與陳儀諠、張程皓組成「延長線@利澤簡」團隊,透過串聯利澤國中、國際偶戲藝術村及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推出一系列共創行動。創立「小河編集部」,匯集社區故事、挖掘並培訓參與者,舉辦「小河故事採集工作坊」,一起討論過去「利澤簡」的生活地景、飲食文化,並用照片及在地素材打造「街角美術館」,串起居民共同回憶,期盼藉由地方組織、社區居民、青年、中小學師生世代間的對話,為在地帶來新的改變。「延長線@利澤簡」團隊726日晚間7點將在「五十二甲溼地」舉辦偶戲表演,當日利澤國中學生會將他們在地採集的故事融入劇本進行演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青年署透過提供行動金及業師輔導資源,協助青年深入在地,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歡迎上教育部青年署官網(首頁>主要業務>公共參與)(https://www.yda.gov.tw )及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官方網頁(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了解,並加入青年署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