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25

宜蘭珍藏繪葉書:《鵝行鴨步宜蘭遊》出版!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聯經出版主辦之「村落文學發展計畫」,此次邀請知名作家魚夫擔任2016年駐縣作家的專書成果出爐!
計劃期間魚夫踩著獨特的步調,深入宜蘭不同村落踏查,透過觀察,放眼綜觀蘭陽風土,以鵝行鴨步之姿漫遊宜蘭,書寫不同經驗下的宜蘭風貌。
本專書《鵝行鴨步宜蘭遊》共分為三個章節,分別是喫趣味、來看厝、蟯蟯趖,宜蘭特色美食肝花肉捲、鴨賞、糕楂、卜肉、棗餅、西魯肉等在作家俐落的筆觸之下,讀者也能夠讀出一桌好滋味;作家對歷史建築用心地考究,將宜蘭驛與羅東驛(現宜蘭及羅東火車站)等歷史建築都一一被「畫回來」;宜蘭的農業特色也在魚夫的筆下增加人文色彩,如蘇澳的合鴨米、南澳的好糧食堂等。

《鵝行鴨步宜蘭遊》是一本融合科技與人文的駐縣專書,文化局表示魚夫的寫作形態開拓駐縣作家不同的可能性,書中每一篇文章都有一幅作家精心繪製的圖和QR Code,讀者只需要用手機掃描,便會看到作家訪談記錄的影片。作家也分別在宜蘭文學館與冬山圖書館與民眾完成精彩的創作養分交流。


本計畫除了駐縣寫作之外,九月、十月舉辦兩梯次山村文學創作培力營,邀請牧師林慶台回到母校南澳高中與學弟妹暢談原住民的希望與將來,分享生命歷程所遭遇的困境;邀請林文義作家運用漫畫口吻傳遞歷史故事。黑糖導演黃嘉俊引領民眾從視角認識多元題材的人文關懷,到大同鄉與和孩子們交流,啟發他們的創意;更邀請瓦歷斯‧諾幹、陳宜政、蘇麗春、楊書軒、李儀婷、林煥彰老師等不同領域的黃金人口到社區演講,聽眾包含孩童、青少年、新住民以及老人,推廣文學之作用顯著。

1225日星期日中午《鵝行鴨步宜蘭遊》於Stay旅人書店辦理新書發表會,發表會中邀請到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李志勇局長、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以及駐縣作家魚夫與讀者分享蘭陽樸實的文學景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