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24

美麗行動在青葉 青年唱出原鄉歌謠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AUBA青年服務隊是來自屏東青葉部落的在地團隊,他們自102年開始關心部落的社區議題,積極參與部落社區營造事務及關懷在地弱勢家庭,並連續3年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今(105)年他們延續前2年行動的經驗,透過復興部落的文化歌謠,要將失傳的魯凱古謠從居民深處的記憶中喚醒。
青葉部落的青年憑藉對音樂的天賦與熱情,投入學習樂器及歌曲創作,部落的小學常在合唱比賽中佳績連連,可是儘管青年們展現傑出的音樂天分,但傳統古調仍逐漸被年輕人遺忘,團隊關注原鄉文化可能有失傳的隱憂,因此他們要以自身的行動喚起魯凱族的文化記憶。

青年團隊集結熟悉部落古調樂曲的老師,以開辦「唱以前的歌-古謠傳唱行動」活動,讓部落青年有重新學習古謠的機會,團隊藉由老調新編的方式,創作屬於部落青年自己的歌曲;另團隊安排部落青少年參加歌唱活動,大聲地唱出自己家鄉的歌謠,不僅提供青年發揮長才的舞臺,也將魯凱族的歌謠分享給更多人認識。

團隊青年巴俊傑表示,凝聚部落居民的認同感是部落成長重要的基石,過去部落耆老對於年輕人活動並未給予支持,但經過AUBA青年服務隊一連串的美麗行動後,部落耆老轉而期待團隊能繼續吸引更多青年一同參與,也期望美麗行動的精采歌曲能持續的傳唱下去。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朋友深入臺灣各個角落,藉由創意發想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今年補助了31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欲知計畫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
本文照片來源教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