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14

2017年蘭陽博物館|春節系列活動登場了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在充滿濃濃年節氛圍的歲末時刻,蘭陽博物館將從106114()起至228()期間,推出系列春節應景活動,包括「墨舞蘭博─大師揮毫迎新春活動」延續去年以揮毫幫助弱勢團體的初衷,再度邀請康懷與陳清海兩位書法大師於蘭博大廳舞墨撰寫春聯,並將現場自由樂捐所得,全數捐贈財團法人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頭城大身尪組裝解說及展示活動」則是場蘊含頭城居民虔誠心意與情感的大身尪變裝秀,集合了頭城昭義社(大太子)、承義社(陰陽司)二社成員,於蘭博大廳現場進行大身尪組裝示範及解說,後續並在蘭博大廳陳列展示;「大二結節慶展」則由蘭博與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合作,展出大二結節慶文化內容,除希望來館民眾感受喜洋洋的年節氛圍外,也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祈冬慶典與陣頭文化。歡迎社會大眾在年前歲末時刻前來蘭陽博物館走走,體驗最傳統道地的宜蘭年。

去年春節前夕,蘭陽博物館在大廳舉辦了一場既溫馨又充滿文學墨香的「墨舞蘭博─大師揮毫迎新春活動」,廣獲各方好評與民眾歡迎。今年,蘭博延續初衷,希望在除舊布新的歲末時分,藉一紙春聯為民眾家戶迎喜納福;同時亦希望在寒冬中送暖,以自由樂捐的慈善所得,全數捐贈宜蘭聯勸,以期拋磚引玉,鼓勵民眾藉由參與本館活動,關懷弱勢族群,發揮社會正向能量。今年「墨舞蘭博」活動再度邀請書法大師─康懷老師及陳清海老師,自114()22()期間,於本館遊客大廳為民眾現場揮毫撰寫春聯。竭誠歡迎民眾來館參與,除了一睹書法大師揮毫風采,獲得名家墨寶春聯,更能親身參與慈善樂捐,使這場迎春舞墨更顯意義。
而兩年一度的頭城城隍爺誕辰慶典即將到來,為了讓社會大眾對具有百年歷史的頭城大身尪習俗與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蘭陽博物館與頭城昭義社及承義社合作,於114日(六)下午230分,於蘭博大廳共同舉辦2017「頭城大身尪組裝解說及展示活動」,推出大身尪組裝、操作及展示活動。
蘭陽博物館所在的頭城鎮,有著豐富且特殊的大身尪文化,以傳統工法製作的尪仔頭、竹編骨架、帽冠及服飾等組件,平時拆解裝箱存放,每年僅在頭城東嶽廟或城隍廟神明誕辰時,尪仔會(大身尪所屬的神將會)的成員們才會將壓箱寶請出,經過隆重的組裝打扮,威風凜凜的神將便一一現身,由尪仔會成員操演「弄尪」,熱鬧的神明遶境慶典就此展開。
114日(六)下午230分登場的大身尪變裝秀,集合了頭城東嶽廟轄下昭義社(大太子)、承義社(陰陽司)二尊具有歷史的大型大身尪。由阿公留下來的尪仔頭、傳承了三代的竹編骨架,經歷歲月淬練的蟒袍、文武甲等等壓箱寶貝,二社成員竭盡所能的保護、保存下來,同時也須兼顧在遶境中讓大身尪光鮮亮麗的出巡,於是一年一年下來,社員們逐步訪匠師仿製木刻尪仔頭、織繡衣,透過今年現場組裝示範及解說,一個新舊交融、連結三代情感的大身尪新生命將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隨後大身尪也將在蘭博大廳陳列展示,陪伴大家一起渡過春節假期。歡迎社會大眾蒞臨參觀,更歡迎對大身尪民俗文化有興趣的人,在22(農曆正月初六)頭城城隍爺誕辰當天,來到頭城市街區參加大身尪遶境活動,一同來感受頭城人的大身尪魅力。
此外,為了讓社會大眾來蘭博能體驗傳統過年的氛圍,蘭博特別與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合作,展出「大二結節慶展」,除希望來館民眾感受喜洋洋的年節氛圍外,也藉機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本次展覽所呈現的祈冬慶典與陣頭文化。「祈冬」是個創新慶典,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配合「四時有慶」概念孕育而生,並以此開啟長達五年的傳統藝術保存與傳承計畫。在本次展覽將以遊行般的方式呈現出傳統藝陣文化之美,歡迎社會大眾在年前歲末時刻前來蘭陽博物館走走,體驗最有年味的宜蘭節慶文化!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