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14

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動水墨畫的創作,讓觀眾對於水墨畫的發展有更深層的認識,特別舉辦「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展覽。本展匯集百餘幅作品,另外,還包括藝術家從未展出曝光過的十幾本寫生長卷冊頁,經由這些畫作記錄藝術家多年來在世界各地以及兩岸寫生並創作,表現自然美景、風土人情和古蹟建築。
江明賢教授,1942年生於臺灣臺中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留學西班牙,為國立馬德里聖‧斐南度美術學院碩士,曾在臺灣、西班牙、法國、美國、日本、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地舉行個人畫展六十餘次;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是現今國內重要水墨藝術家。江教授認為畫好山水,除了實地寫生體悟,還須多讀好的遊記,讓自身對於山川產生深刻認識,從而下筆方能見其神韻。他深信創作離不開生活,必須留心周遭萬象,對各地人文景致深刻記錄,方能成就一幅幅動人畫作。這一理念讓他關心臺灣各地風光名勝,也足行百里,親臨黃山煙雲、萬里長城、桂林山水、樂山大佛、布達拉宮等名山勝景,不僅感受自然景物、遺址,也追懷人文歷史。轉之於畫,便不僅是山川萬物的表象,更是人文情懷的體現,讓人驚嘆不已。

藝術家的養成,必須經由技巧的學習、理論的鑽研,最後萌生出屬於自己的美學思想體系。在臨摹、寫生的基礎上,以審美的眼光洞察萬物,以藝術的語言對自然進行誇張變形,刪繁就簡,歸納提純,繼而訴諸筆墨,完成作品。江明賢教授不囿於傳統,而與時代同進展。作為「引西潤中」理論的實踐者,融會中西美學精神,將水墨畫的意境氣韻和筆墨技法結合西洋繪畫的構圖、色彩、透視、技法以及現代繪畫理念等,創造出具特色的個人藝術風格。基本上,藝術家豐富的筆下物象並不只是原始的山川草木,而是帶著直觀而深刻的審美感知,將事物進行藝術昇華,成為充滿個人創造的符號意象。 

「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展覽是江明賢教授近年陸續應邀在北京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浙江美術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連串個展後之一次大型個展。展覽自2017114日起至35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114(星期六)下午2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另外,218(星期六)下午230分將安排一場專題講座,講題是「中國書畫的崛起與展望」。相信這不只是一次水墨畫作展覽,更是藝術家對於歷史、人文與美學的認識與實踐成果。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