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01

2017年新春最推口袋書單「藝術教育典範薪傳系列叢書」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藝術教育典範薪傳系列叢書以口袋書的形式,精緻的美術設計,每本書大約1萬字的篇幅,介紹教育部辦理第一、二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得主及近三年逝世之典範藝術教育家,共計9位之事蹟。透過淺顯易懂的內容,期能推廣至學校及大眾,並鼓勵更多從事藝術教育的工作者,在專業領域上持續貢獻,能培育更優秀的下一代,以作為教學楷模之標竿為榮。
該套書一共9本,其中5本為「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系列,透過他們長期在藝術教育界的耕耘,無私奉獻的教育情操,所秉持堅定的信念,將藝術與美感的力量傳給下一代:分別為「藝」藝術教育的開拓者施翠峰教授;「育」經師人師的典範王秀雄教授;「舞」一位舞蹈大師的身影與身教劉鳳學總監;「琴」臺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教授;及從事舞蹈教育推廣工作一甲子,直到今日仍然在翩翩起舞的「寶」李彩娥老師。此外,4本「緬懷已故大師」系列分別為「砌」境與象的主人漢寶德教授;「梅」獨鳥盤空蔣青融老師;「曲」詩禪情懷之臺灣本土作曲家馬水龍教授;「博」多方位文化人黃永川館長。他們的努力,為社會的發展提供豐厚的藝術與文化的涵養。

以「臺灣小提琴界的教母」李淑德教授的事蹟為例,李教授於1964年獲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音樂碩士學位,當年10月返國,1971年成立中華少年管弦樂團、1975年著「西洋弓弦樂器發展史」,李淑德教授有一顆耕耘與愛才的心,談起李淑德教授如何教學生,她常笑說:「我不教他們。」李淑德常常告訴後輩老師們:「教學生的時候不要『教』(說)太多,要讓學生自由領悟、發展。」激發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做自己的老師,是李淑德的中心思想。李淑德教授今年88歲,自1995年在師大退休之後,仍孜孜不倦、作育英才,於各地指導優秀的青少年小提琴學生,她常笑說:「教學是我的專業,我要一直教到我教不動為止。」

「藝術教育典範薪傳系列叢書」有更多動人的故事,記錄了臺灣前輩們對藝術教育的貢獻,他們不只在藝術的領域上追求,更為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而付出努力,透過本叢書的介紹,我們可以看見他們教學的歷程,還有當年時代下的背景。本套書適合隨手攜帶、隨時展讀,或於靜謐的假日午後細細品味,或於通勤的繁忙時光信手瀏覽,隨處皆一方藝術天地,這9本書11位作者,用自己的文字書寫他們與典範者之間的深刻情誼,在敘事鋪陳裡帶給讀者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故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從設計編排到印刷都相當精美、深具現代感,與內容相得益彰。這是2017年新春最值得推薦的口袋書單!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