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25

消防安全不懈怠|全民團圓好過年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春節假期許多公共場所將有大量人潮湧入,為減少災害發生,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內政部已請各直轄市、縣()政府消防單位清查人潮眾多公共場所之消防安全,並於春節期間不定期實地抽查,加強維護春節期間的公共安全,讓全民能夠團圓過好年。
內政部提醒民眾務必注意居家防火安全,去(105)年底每個月均曾發生不幸的火災事件,像是10月中旬發生「中壢透天宅火警4身亡!」、11月中旬「新竹海釣場火警3死」及12月中旬「臺南新營惡火15口葬身火窟」,共造成12人死亡,事後分析發現,這3起火災均發生在深夜睡眠時段、內部有大量可燃物造成快速燃燒及單一出入口或鐵窗阻礙逃生等共通點。

內政部再次提醒民眾務必遵守「避難通道應暢通」、「逃生路徑要演練」、「鐵窗鐵門留出口」、「單一出口很危險」及「設住警器保平安」等5居家安全守則,也請尚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住家,儘快裝設,因警報器可在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發出警報提醒人員避難逃生,另亦請有裝設鐵窗、鐵捲門的住家,務必設置逃生出口,以免阻隔第一時間的搶救與逃生。

居家安全守則
避難通道應暢通:樓梯及通道上不放置可燃物、不囤積雜物;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等裝潢,使用不燃或耐燃材料。

逃生路徑要演練:逃生出口如上鎖,應讓家人都知道鑰匙放置處,平時應演練開啟方式及逃生路徑,熟悉逃生方向與技巧。

鐵窗鐵門留出口:屋內各窗戶、陽台不加裝鐵窗,如加裝鐵窗,應留有逃生出口;如裝設鐵捲門,應加裝側門,緊急時以手動開啟。

單一出口很危險:住家應有2個以上不同方向的避難路徑,如果發生火災,至少能提供1個安全避難路徑。

設住警器保平安:5層以下集合住宅或獨棟式建築物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如果發生火災,能及早發現並快速逃生。
本文照片出處內政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