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06

墨韻原緣- 黃中泰水墨人物畫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將於10615日至21日展出黃中泰水墨人物畫作,開幕式訂於17()下午2:30分於該館第一展覽室舉行,觀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致力於紀錄臺灣各原住民族文化風情的青年藝術家黃中泰,精善於人物畫的表現,在臺灣畫界堪稱首屈一指,自小學三年級便跟著母親向郭文遠老師學習國畫,從不曾在座位上認真學畫的他,梅蘭竹菊信手拈來皆搖曳生姿,令老師訝異並且讚嘆這孩子的慧根早露,一路至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畫筆不曾離手。其間更受到李奇茂、歐豪年、孫家勤等名家指導,不論在藝術思想上有顯著的提升,在繪畫技巧上亦有極大躍進。在2011年更以一幅《流浪記》生動表現原住民部落受到新潮流思想衝擊下的彷徨不安,勇奪首屆全國美展水墨類金牌獎。
黃中泰對於中西繪畫皆有厚實基底,精善的用墨用色表現在原住民服飾上,典雅而莊重;深厚的素描功夫,掌握人物的神態,情趣各異,完全展現水墨人物畫所含蘊的內在精神。大風堂門人孫家勤稱讚他「從傳統出發,融合西方藝術技巧,雖有師承,但又不受師承的束縛,有古人的用筆精神,卻不囿於古,造成他獨樹一格的藝術語言。」

對黃中泰而言,愈深入原住民,愈了解原住民,就愈想要繼續畫下去。「墨韻原緣」是黃中泰用筆墨繪畫他與原住民的緣分之意,此次展出作品約450幅,除了舊作如:《迎戰神》、《清風》、《吉羊》、《豐收》等,還加上新作《框之系列》之尋找彩虹橋、抉擇、鄉愁等,該新作系列是更深層的觀察與感動,是他長期探查部落所接觸的人事物,看到彼此間的衝突與對立,進而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及原住民的抉擇與徬徨,是要跳脫現實還是守舊不變;而《花系列之漾》則必須了解其文化,才能知道哪種植物可以跟這個部落搭在一起。例如:魯凱族、排灣族神話中的聖花—百合花,必須是女堅貞、男驍勇方能配戴,阿美族男生配檳榔袋,泰雅族用竹葉代替花卉。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http://www.chcsec.gov.tw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址:50074彰化市卦山路18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