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2/23

三星上將梨遇寒害|公所向農政單位尋求補助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臺灣加入WTO之後,三星上將梨以本土優質水果的姿態,在進口水果充斥的市場中,一枝獨秀。受近期寒流影響,今年梨穗嫁接成效不彰,其中又以經濟價值較高的黃金梨受害最深。

鄉長黃錫墉表示,梨農大多元旦後進行嫁接,今年雖然沒有去年的霸王級寒流,但開花時卻遇上29日連日低溫,目前回報災損平均為二、三成,也有高達五、六成者,據報下波冷氣團本週來襲,梨農無不繃緊神經。農民一年的心血常因天候不佳而付諸流水,上將梨極其嬌貴,接穗期或熟成期常苦於寒害及曝傷。以黃金梨穗來說,10度低溫就能造成嚴重損失。

三星鄉目前有4個高接梨產銷班,合計上將梨栽種面積達42公頃,每公頃梨樹300株,黃金梨約占20公頃,其餘為豐水、幸水或新興等梨種。高接梨穗多來自日本、大陸產區,價格昂貴,每苗3元,加上嫁接費5元,合計8元。如每株梨樹嫁接250苗,每公頃嫁接成本即達60萬元。

今年元月初黃金梨接穗期初次嫁接,遭逢數波寒流侵襲,致梨穗凍傷,果農只得趕忙著手第2次嫁接以降低損失。今年面臨2項挑戰,一則寒害凍傷,再者去年梅姬颱風掃光梨葉,梨樹缺少行光合作用的媒介,又因氣候異常提早開花,同時嫩葉萌發,分食養份;可能重演去年果實縮水的窘境。公所籲請農友加強施肥,並請上級機關補助相關資材,減輕梨農負擔。

公所近日勘查結果,黃金梨遭受嚴重寒害,災損面積達15公頃,初估損失600萬元。此外,鄉內蓮霧種植面積約12公頃,花芽萌發期也碰上這波寒流而遭凍傷。公所呼籲農友加強防寒措施,並投保農作物災險,讓損失降至最低。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