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30

紙錢減量集中燒|清明祭祖更環保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清明節即將到來,依照傳統祭祖習俗,常會燃燒大量的紙錢及香枝,產生粒狀污染物等物質,除了會刺激人體眼睛及呼吸系統,稍有不慎更可能會釀成火災。為提倡環保概念,提升民眾配合紙錢集中政策之便利性,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清明期間結合各鄉鎮市公所便民服務站及殯葬管理單位,辦理「紙錢減量集中燒 清明祭祖更環保」,民眾可將未焚燒之紙錢交由清潔隊收運,統一送至利澤焚化廠專用焚化爐口,在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情形下處理,以減少紙錢露天燃燒排放空氣污染物情事

宜蘭縣對於民俗祭祀部分提倡不燒、減量焚燒、集中焚燒,且自民國97年起推動紙錢集中焚化處理,於清明節期間之紙錢集中量逐年增加,統計105年度紙錢集中量29.6公噸,較104年同期(20.4公噸)大幅成長45.4顯示民眾的觀念越來越能接受且認同環境保護並降低污染的作為。

環保局再次呼籲民眾,清明節是我國傳統民俗節日,其內涵在於向已故的親友、先祖表達緬懷思念與敬意,誠心敬意最為重要。本(106)年度環保局為推廣民眾紙錢減量及選擇更環保的祭拜方式,結合宜蘭市公所及五結鄉公所分別於宜蘭市第二公墓及五結鄉各公墓試辦推廣以金換米活動,推廣「作功德 愛地球 庇祖靈 蔭子孫」的理念,民眾可將紙錢攜至公墓便民服務站集中點換取祈福平安米祭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祭祀後的祈福白米可帶回食用保平安,或捐贈給社福團體,將功德迴向祖先及家人,除達到祭祀目的,亦同時維護環境品質及身體健康,利己又利人,歡迎民眾踴躍響應。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