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17

大象無形|尚濤畫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長年來積極舉辦各類型國際性展覽,以期達到弘揚歷史文化之教育性功能。為了向民眾介紹傳統水墨,並強化它的精神品質及藝術之美,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舉辦「大象無形:尚濤畫展」,展出約60餘件作品。 

尚濤,著名國畫家、書法家。1938年出生於北京,1957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附中,1964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師從李可染、蔣兆和、李苦禪、葉淺予等近現代大家。曾任「中國畫學會」創會理事,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書法篆刻研究生導師,國家一級美術師,廣州美術學院院外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名譽理事,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被評為「廣東十大名畫家」之一。他曾先後在多倫多、紐約、北京、廣州等地舉辦多次個展。作品被中國國務院、中國美術館、廣東省美術館、北京圖書館、廣州藝術博物院、澳大利亞博物館等機構收藏。 

尚濤的大寫意花鳥蟲魚非常耐人玩味,不畫寫實的造型,而畫心中的意象,畫所謂的「大象」。他的「大象」極概括,極洗練,有誇張,有變形,不是標榜,不是招牌,而是為了「盡意」 ,表達獨特的感受,寄託獨有的品味,正所謂「立象以盡意」。由於理念獨特,趣味超拔,所以意象獨到,結構不凡。從作品上來分析,他直接的老師有李苦禪、李可染、間接的來源有八大山人、吳昌碩、潘天壽。他的畫,深厚像李可染,渾樸像李苦禪,古厚像吳昌碩,奇崛像潘天壽,簡約像八大山人,但比前輩畫家多了古代民間藝術和平面構成的因素,有中國的,也有外國的,因而多了寓目難忘的形式感。另外,尚濤的畫有非常簡練的畫題,兩字到四字,題畫書法在篆隸之間,屬於碑學書法,來自風化的碑刻,古老的拓片。篆隸的方圓關係、拓片的滄桑感和風化感都被他吸收到畫裏來。可以說,他是在畫文化,畫修養。

本展覽自2017317日起至423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317(星期五)下午2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歡迎觀眾一起從藝術家筆墨層次所表現的意境風景,體悟他留存傳統「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美學觀,及開創「縱使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的實踐力量。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