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17

身障住民領頭志工動手做 宜蘭教養院推出有機香草茶包|伊甸住民合作賺獎勵金(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為創造在地社區互動交流的機會,同時身障住民也能趁機展現一技之長,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於(16)日攜手漢民社區的「慢活創業育成空間」,共有廿八位銀髮志工至院內參加「香草茶包手作體驗營」。由十位住民示範秤重、放料和封口的步驟,儘管他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但透過熟練的動作依然能跨越溝通不便的藩籬。這些爺爺奶奶第一次體驗都覺得很新奇,很快地,一包包的香草茶包便完成了。

活動首先在宜蘭教養院公關石淑燕的帶領下,詳細地介紹教養院的服務及香草栽種的簡介,石淑燕提到,院方長期推動「綠色照護」,身心障礙者在接觸大自然元素的過程中,透過欣賞、體驗與照顧等活動,達到促進其身心健康的目標。因此,由專業的園藝老師負責照顧及規劃,利用一片耕地栽種檸檬香茅、薄荷、艾草等香草,全區採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平時讓住民幫忙使用院內剩餘的廚餘作堆肥,收成後分包,從種植、採收、乾燥到包裝皆不假手他人。
             身障住民領頭志工動手做 宜蘭教養院推出有機香草茶包(影音連結)
由於院內的住民大多是中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只有少數的人可以學習製作流程,每個人可以熟悉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園藝老師認為給予簡單的訓練,像是包裝茶包或是泡咖啡,都能培養他們做事的責任感。「茶包小隊」成立不到一年,老師依照每個成員的能力做分工,負責包裝流程的每個環節。其中一位成員阿勳是位重度智能障礙者,雖然學習包裝就花了半個多月,但依然很努力克服失誤的發生,現在阿勳非常享受做茶包的過程,尤其只要賣出就能為自己賺取零用金,從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社工陳珮瑜表示,43歲的阿勳在求學期間受到霸凌,傷到頭部導致腦部受損。因媽媽年邁無法獨自照顧阿勳,阿勳輾轉待過多間機構但都不適合,直到來到宜蘭教養院,一住便是四年多。阿勳剛來的時候也會想家,不過陸續參加自行車社團、太鼓社、瑜珈社等社團活動之後,結交到不少新朋友,因為學習能力不錯,平時會負責幫忙打掃寢室,或是替其他住民摺衣服,看得出來阿勳現在很喜歡也很適應這邊的環境,家人也相當安心。


「慢活創業育成空間」總幹事林素珍表示,本次希望漢民社區的銀髮長者發揮個人專長和技藝,並且做公益回饋社會,同時非常感謝伊甸基金會提供合作機會。伊甸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則表示,今日活動讓住民能夠增加社區適應的經驗,未來也期待能持續連結彼此的資源,打造友善的社區空間。另外,目前院內服務198位住民,現有的照護人力仍舊不足,加上院區綠地面積廣大,亦需要徵求園藝志工的協助,歡迎有興趣加入照顧服務員及園藝志工行列的民眾,同時邀請民眾支持香草茶包,幫助身心障礙朋友獲得生活自立,詳情請洽:(03)957-5254分機1112石小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