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13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邀您一起參與|古都臺南接棒文化發聲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繼第一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於325日在屏東召開,南區第二場論壇將在415日(六)於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辦,竭誠歡迎臺南、雲林、嘉義、高雄、屏東地區民眾一起對文化議題發表意見,共同拼出臺灣未來文化政策藍圖。

基於政府須建構藝文支持體系,確保藝術文化的自主表達,並豐富民眾的人文素養,論壇上午場次安排討論「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議題,邀請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蘇瑤華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典藏今藝術雜誌高子衿總編輯、PANDA表演藝術網絡發展協會李慧珍理事長擔任引言人,帶領民眾共同討論如何擬定藝文人才整體政策,培育藝術文化專業人才與職能,並確保藝文工作者的職業安全、改善勞動條件與文化工作權。

又面對社會變遷快速及經濟開發對文化資產保存造成重大衝擊,以及全球化對在地文化的侵蝕,國家必須進行文化保存、扎根與再生產,建立臺灣文化主體性。臺南為文化古都,文化資產、社區營造、地方學等文化扎根活動則較其他縣市蓬勃發展,爰於下午場次邀請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擔任主持人,厝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與「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以及「文化遺產筆記」創辦人、現任周益記古蹟執行長李明俐擔任引言人,討論「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生命力)」議題,希望在地文史社群與民眾一同討論與發聲。

兩場次之間亦將專題討論文化基本法草案,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吳介祥副教授主持。其他文化議題意見亦將於各場次開放時段中討論,希望透過主題聚焦,在主持人、引言人與民眾審議思維的公共參與中,一起找出臺灣文化的未來方向。

文化創造力、文化生命力,共同找出文化新方向
今年的全國文化會議為了落實文化公民權,拓展民眾對文化事務的參與及討論,文化部分別於南、東、中、北部及離島地區舉行近20場分區論壇。除了前述兩大議題的討論外,尚涵括其他議題,共計六大議題:

A.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 (文化民主力)
B.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
C.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生命力)
D.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
E.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
F.開展文化未來:打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 (文化超越力)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與文化基本法各區公聽會報名已開跑,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http://nccwp.moc.gov.tw/,或臉書「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