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11

2017亞太無形|文化資產論壇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511日至13日假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2017亞太無形文化資產論壇:前瞻教育與當代實踐」,邀請來自泰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香港、圖瓦等六個亞太地區的專家,以及國內含括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民俗、原住民、保存技術等38位各界無形文化資產保護的重要學者專家,共議無形文化資產前瞻教育的可能與方法,開啟亞太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於當代推廣的嶄新視野。

510日特別安排在臺北舉辦記者會,由文資局施國隆局長向大家宣布這次論壇的特色,並邀請泰國清邁大學藝術學院(Faculty of Arts, Chiang Mai University) Prof. Woralun Boonyasurat院長及表演團隊蒞臨記者會現場,示範演出泰國清邁蘭納傳統舞蹈,感受年輕新世代對傳統文化的美感詮釋與展現。

教育,不僅是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工作的一環,更是使傳統與民間文化在當代社會中獲得認可、尊重以及持續生命力的關鍵。文資局在積極推動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傳習工作之外,面對新生代的人才培育、區域性傳統文化資源的整合,更擴及無形文化資產的世代傳承等議題,特別規劃邀請亞太地區的學者、專家、民間實踐者一同共議無形文化資產前瞻教育的可能與方法。

2017亞太無形文化資產論壇」511日至13日三天的系列活動,因應無形文化資產特色,規劃了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戲曲保存者林吳素霞老師帶領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學生示範演出極具臺灣傳統音樂特色的南管樂曲,為本次論壇歡喜揭開序幕;另一場則安排由清邁大學藝術學院表演蘭納傳統舞蹈

511日論壇開場後,接續安排主議題發表、專題講座以及青年圓桌會議,涵蓋「傳統與當代:的無形文化資產保護制度與教育/學習」、「專業人才育成之當代課題」、「地方學與教育協力網絡建構」、「社區/社群永續發展與培力/培育機制」、「當代社會脈絡下傳統文化的再生與學習」等五大議題;並以「無形文化資產的永續發展與教育」為題,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日本亞太地區無形文化資產國際研究中心(UNESCO贊助)岩本涉所長、泰國清邁小人物保存組織共同創辦人Ms.AngelaSrisomwongwathana,為本次論壇進行專題演講。

513日上午11點,以「當代傳承與世代特質」為題,別開生面的辦理無形文化資產青年圓桌會議,透過新世代工藝、民俗、傳統文化復振、傳統表演藝術的傳承者現身說法,分享重要保存者與下一世代的傳承經驗與現況。

論壇活動即將展開,3天的論壇期間,因座位有限,報名向偶者,歡迎來到論壇會場的多功能空間,一覽由泰國清邁大學藝術學院團隊為喜愛傳統藝術的民眾們,特別規劃傳統漆藝、木雕等小型展覽;搭配513日現場的小型神像木雕示範與漆藝工作坊的親身體驗,從當代實作學習的樂趣之中,體驗了亞太地區多元文化的傳統之美。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