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10

宜蘭縣議員|評鑑大變革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督盟調整議員監督方式,取消議員評鑑,透過問政表現觀察報告持續監督議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為回應宜蘭縣議會對評鑑辦法之各種意見,經理監事會議決議取消「宜蘭縣議會第十八屆定期會議員評鑑辦法」,並以「宜蘭縣議員問政表現觀察報告實施辦法」持續監督議會。

由於原評鑑辦法主要以議事錄為評鑑工具,議事錄出刊時時效已過,恐有失真之虞,加上評鑑所需為民服務資料,多數議員認為恐有涉及個資問題,提供意願不高,故經宜督盟成員與評鑑委員充分討論,並聽取宜蘭縣議會各黨團幹部意見,宜督盟對議會監督方式由評鑑評分改為觀察公布,乃著眼於客觀數據之呈現,減少人為主觀評分,個別議員表現可由公民經由這些客觀數據及議員質詢影片自行評斷。

觀察報告實施辦法主要觀察揭露項目為(1)出缺席、(2)質詢次數、(3)公共性議題質詢影片彙整及公布,供公眾檢視討論、(4)公布助理名單、(5)公布基層建設經費。並依每年上、下半年兩階段各彙整成觀察報告,上網公告提供縣民參考。期許建立一個議員表現觀察平台,經由網路讓公民充分討論,達到全民監督之目的。

依據「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第4條明訂:地方民意代表依法開會期間,得支給之出席費、交通費及膳食費,不得超過下列標準︰
一、出席費︰每人每日支給新台幣一千元。
二、交通費︰每人每日支給新台幣一千元。
三、膳食費︰每人每日支給新台幣四百五十元。

也就是說,議員只要是在開議期間,每天有到議會簽到,無論是一早來簽或閉會前來簽都視為出席,宜督盟這些年來以議事錄進行議員評鑑,發現議事錄中幾乎是百分之百出席,因為很多議員再忙也會來議會簽到就回去了,離開議場的理由眾多,或是為民服務,或是事業繁忙,或是婚喪喜慶,或是非其主要委員會質詢時間,我們也發現有多位議員是從簽到到閉會都留在議場之中,聽取其他議員的質詢發言內容與縣府官員答覆,而能深入縣政問題不重覆質詢。

因此,宜督盟自52日宜蘭縣議會第18屆第5次定期大會開議當天開始,宜督盟志工全天到議場旁聽,每小時拍照確認議員出席狀況,發現有很多位議員簽到後即不在議場中,宜督盟秉持客觀事實之呈現,提供選()民了解自己選區議員出席狀況,至於議員為何整天不在議場,就留待議員自己向選民說明交代,宜督所做的就是透過觀察實錄,提供宜蘭公民參考了解議員表現!

有關宜蘭縣議會部分議員對宜督盟將議員出席狀況公布於臉書專頁,認為宜督盟對議事規範無知,我們深感遺憾與不解,我們謹此回應如下:

1.宜督盟認為議員應專注在議員本職工作上,政府每月編列每名議員有7萬多元研究費(薪資)8萬元的公費助理費、9,000元的為民服務費,還有每年健康檢查費16,000元,保險費15000元,出國考察費10萬元,既領俸祿當盡心於本職,方不負選民所付託。

2.議員有報到沒出席要領錢就不對,我們只公布事實情況,至於議員為何不在議場,留給議員自己向選民解釋。

3.宜督盟只公布事實數據,不再辦理評鑑,點名有憑有據,若以議事錄出席紀錄來看,出席率都接近100%,與現實失真甚多。

4.議員每年約只開會60-70天,除了月領和年領的報酬外,又可額外領取出席費、交通費、膳雜費每天2,450元,全年按時到議會簽到就可領取約15萬元;開會期間因其他公務不克出席議會,應據實依請假手續(規則)辦理,不應專程至議會簽到卻不出席,虛領議會補助浪費公帑。

5.關於分組問題,議會認為非同組議員,因為沒有優先質詢權可以簽到,而不在場,對此議會陋習,宜督盟深感遺憾,認為有需要導正。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