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12

特色遊學 ㄐ一ㄤˋ玩就對了|106學年度偏鄉特色遊學學校名單出爐

                                                                    海洋體驗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之「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於104學年度正式啟動,106學年度已邁入第三年。106學年度計52所學校申請偏鄉遊學亮點學校,經審查30所亮點學校脫穎而出。

教育部期許各亮點學校能藉由結合周邊鄰近自然及人文資源,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並引進社區力量,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遊學,進而活絡當地經濟、促進城鄉交流、擴展學生學習範圍及增強學習刺激,以創新的精神,翻轉偏鄉教育。

教育部表示,今年報名參與的學校競爭相當激烈,提出的計畫相比往年在質的方面都提高許多,有許多第一年提出申請的學校,表現毫不遜色。以離島的澎湖縣龍門國小為例,該校第一年提出申請,就獲得評選委員青睞,入選亮點學校。



教育部進一步指出,澎湖縣龍門國小以小漁人、小農夫、能源做為課程主軸,帶領學生到潮間帶瞭解特殊的採集方式;其中小農夫的部分引導認識澎湖目前只有該校特有的風盧草。並以FB專頁「大小龍眼看世界」讓社區和家長都可以接觸到學生在校學習的過程,並帶學生去走遍社區,去瞭解湖西鄉的 文化、文創、產業,學校和社區的農業、漁業有初步的路線規劃和接觸。
 
濕地生態
此外,在東北部同樣靠海的宜蘭縣岳明國小,以「海洋體驗、濕地生態」為主題,將主題式學習聚焦在海洋教育,也入選亮點學校。該校過去都只有在體驗的面向,未來打算透過這個計畫再深化。由於該校東靠太平洋深海,預計會有衝浪、浮淺、獨木舟、帆船等相關課程,並帶學生去看豆腐岬的珊瑚產卵,加深認識海洋生態期待看到孩子深刻地從海洋看陸地看家鄉。配合露營區夜間課程,夜間生態及星空課程,且教導孩子製作陷阱,隔天早上能觀察螃蟹生態。值得一提的是,岳明國小是依據實驗教育三法規定改制的公辦民營學校。

本次入選的30所偏鄉遊學亮點學校校校有特色,也都能以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為主軸,結合在地化、生活化的特色素材,從真實生活中進行學習以強化學習興趣,並以學校為主體,發展一系列的遊學課程,除讓校內學生走出教室並進入社區,深入了解家鄉在地文化,也能讓前往遊學的團體增廣見聞、激盪出不同的學習體悟,可說是『寓教育於遊學課程中』。
教育部說,各界人士或機關團體如對於偏鄉遊學計畫有興趣,可逕前往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粉絲專頁關注各校的遊學訊息,並歡迎踴躍參與。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