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9

2017 年臺日樂齡論壇|翻轉「老」觀念 、打造「新」生活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7年我國將邁入高齡社會,如何翻轉「老」觀念 、打造「新」生活!教育部訂於10669(星期五) 假國家圖書館辦理「2017 年臺日樂齡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業界代表、實務工作者及樂齡學習中心等交流討論,以「論壇話匣子」的方式,讓與會者了解如何「活躍老化、積極人生」。

近來,對於人口老化問題,焦點多著重於長期照護2.0政策,但未來社會應該不宜只有長期照護的醫療策略,而是讓更多健康開朗的長者快樂生活學習,前瞻因應及早準備下半場人生的準樂齡族。本次論壇邀請到日本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牧野篤教授,目前也擔任日本教育部中央教育審議會終身學習小組委員,牧野教授長期在日本協助中央推動高齡教育,
積極協助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中心做跨領域的整合,有豐富實務經驗,牧野教授也提到現在日本對於終身學習的政策有些改變,已不再是中央到地方由上而下的作法,而是由基層社區主導進而影響社會大眾,例如與當地居民及市政府合作形成多世代交流型社區,凝聚公民力量,改善整個社區氛圍及幫助社區的居民互相聯繫與支持,期待透過此次的論壇能夠激發更多的新點子與創新方案,讓民眾翻轉老觀念。

教育部為積極迎向高齡社會來臨,積極發展「樂齡學習」,迄今已邁入第9年,目前全國已有361所樂齡學習中心、分散於357個鄉鎮市區,有107所大學校院主動配合推動「樂齡大學計畫」,並將樂齡學習的拓點推展到2,494個村里,每年有超過百萬人次的高齡族群,湧向全國各地的樂齡學習中心及樂齡大學,參與學習活動,充分顯示國內高齡長者有很強的學習動機,此次論壇的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魏惠娟教授強調「迎向高齡、就必須要『贏在學習』,也驗證了亞里斯多德說過的一句話:『教育是老年人最好的糧食。』

本次專題演講除探討我國高齡社會政策與創新,也提供民眾在因應高齡社會的積極作為:樂在學習、樂在貢獻、樂在運動,例如邀請美國國際陶瓷藝術家及教師協會朱玉晶女士主講「樂在學習」等。翻轉社會大眾對於「老」的觀念,思考迎向高齡社會所需面對的議題,老年人要活得好,真正的秘訣是「贏在學習」,這才是最省錢、最有效益的照顧策略。

教育部樂齡學習政策發展至今,帶動了國內新興的樂齡學習風潮,讓長者「快樂學習,樂而忘齡」。為迎向107年高齡社會做好準備,教育部已公布「高齡教育中程發展計畫」,整體推動高齡教育與樂齡學習,期望透過學習讓高齡者成為快樂、有尊嚴的「樂活族」。
詳細資料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另開新視窗)。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