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9

第41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公布|郭重興先生獲特別貢獻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今(9)日公布第41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
本屆金鼎獎獎計有1,178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及數位出版類三大類組共19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29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


經三大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之特別貢獻獎,今年由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先生獲得。評審委員認為,郭重興先生投身出版事業三十餘載,長期以創立新品牌的方式培植人才,善於為編輯打造自由的出版平台,致力於出版優質臺灣本土作品,為臺灣出版界闢地造林,對臺灣歷史、社會議題影響深遠,為華文讀者開拓人文、科學、藝術、文學視界,成果卓然。

本屆金鼎獎文學圖書參賽作品文類齊全,小說、散文、新詩皆有,但仍以小說類在量的表現上最顯眼,短中長篇小說俱有佳作,實驗性質濃厚或以說故事見長的作品皆有。雖然小說主題各異,但著重結合原鄉關懷與歷史事件的作品較往年更多,反映出以虛構作品重探歷史真實的企圖,如《青蚨子》以臺灣鄉土文學系譜觀察,既有傳承,亦有突破,充分展現作者宏圖,與實踐能力,獲得評審一致認同。非文學圖書方面,參選書籍面向多元,展現臺灣社會關心層面的廣泛,由食衣生活到弱勢關懷,也關注國際視野,出版特色傾向編輯創意、生命經驗和社會革新等面向,得獎作品之一《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描述被拋棄的勞力、掙扎求生的男女,生動深入的民族誌,讓人看見日常悲喜背後的結構變遷。

雜誌類得獎作品出現不少新秀與新題材,《秋刀魚》以其內容扎實,取材豐富,美學上的卓著表現,恰當兼顧表裡,呈現清新魅力,同時獲得生活類獎及主編獎。讀者群為高中生的《青春共和國》有別於傳統上對青少年成長議題的關注,而是將其視為公民,帶領其認真思考與探索,與這個時代對話,獲得新雜誌獎。張玉音的〈為何我們逃不出過勞?藝術行政職災自救手冊〉面面俱到引介臺灣藝術行政工作者的困境、勞動環境與文化產業迷思,獲專題報導獎。

在數位出版類中,《農地上的世界冠軍,卻是違章工廠!》主題創新,內容深度與廣度並具,編排設計活潑新穎,易讀性高,獲數位內容獎。《設計家SearcHome》則在內容與經營模式上深具創新,尤其是設計師與使用者媒合平台的功能,完整發揮網路與社區的作用,獲數位創新獎。

文化部表示,為讓臺灣的優秀創作被看見,本屆金鼎獎將加強得獎者及其作品的宣傳,後續將辦理講座活動,並於北、中、南、東辦理校園巡迴展以提升得獎效益,從而帶動閱讀風氣。第41屆頒獎典禮訂於815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中山堂舉辦,屆時歡迎出版界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