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2

佛大發展宜蘭學|首邀李壬癸院士主講宜蘭地區族群與語言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正在推行「宜蘭學」研究計畫,近日舉辦首場主題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李壬癸院士主講「宜蘭地區的族群與語言」。李壬癸說,台灣的語言複雜而且差異性大,可以說是整個南島語系的民族發源地和擴散地。

佛大中文系主任蕭麗華表示,這兩年中文系將進行「宜蘭學」計畫,分四個階段、六種型態進行,希望逐步帶動佛光大學全校性的文學與文化教育,累積蘭陽地區的文學與文化學術研究成果,同時回饋給宜蘭縣史館與文化局,促進地方文化建設與觀光產業活動的深度結合與發展。第一場「宜蘭學」工作坊籌備演講座談會,邀請到重量級的李壬癸院士到校發表專題演講,意義非常深遠。

蕭主任說,李壬癸院士曾經立志要做世界第一的南島語言研究專家,果然成為這方面的佼佼者。他是美國夏威夷大學的語言學博士,知名語言學家,台灣南島語言學先驅,也被尊稱為「臺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從1970年起進入中央研究院起,他就以台灣南島語言的研究為主,發表相關論文上百篇,榮獲國科會語言學研究傑出獎四次、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總統科學獎等,成就令人敬佩。

今年八十歲的李壬癸院士,1936年出生於宜蘭縣冬山鄉,因此對於宜蘭地區的民族與語言研究特別深入。他說,噶瑪蘭人在一千三百年前從花蓮北上移居蘭陽平原定居,分成36社;巴賽人於四百年前從北部南下,猴猴人在三百年前從立霧溪北下,泰雅人在兩百五十年前從南投仁愛鄉發祥村跨越中央山脈而來。1796年吳沙率領的漢藏民族之漳泉粵墾殖移民,最後是台灣西部平埔族(流蕃)移進蘇澳馬賽、羅東和冬山等地。而蘭陽地區住民,除了漢人之外,其餘都是南島語族。

李壬癸立足台灣,放世界全球,他研究全球南島語系和族群後,發現台灣島的語言歧異性最高、保存最多的古南島語言,所以是整個南島語系最有學術價值的地區。

李壬癸說,關於台灣語言學的研究,早在日據時代多位語言學專家及走訪記錄台灣和各國的語言,留下大量的珍貴資料。1996年針對「宜蘭地區的族群和語言」的研究,出版宜蘭縣史系叢書第一冊。李壬癸說,如今看來雖然仍有不足之處,但也是略盡身為宜蘭子弟的心力。

中文系蕭麗華主任希望全校對於文學、歷史和文化有興趣的師生,都能夠踴躍加入「宜蘭學」的研究計畫,參與各種工作坊、研討會和學術專刊出版工作。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