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2

礁溪歡盪中鞦10/3登場|6米高鞦韆架亮相 試膽量踢鈴鐺歡迎報名拿獎金 觀賞蘭陽戲劇團公演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礁溪鄉為延續具有127年悠久歷史的傳統盪鞦韆活動,礁溪鄉公所訂於103日中秋節前一天,於礁溪國小操場盛大舉辦盪鞦韆比賽。今年將承襲往年,搭設26高度的鞦韆架,供選手競賽使用;
 
另再搭設1組縮小版3高度的鞦韆架,提供民眾報名盪鞦韆體驗使用。競賽活動當天晚上,邀請享譽全省的「蘭陽戲劇團」,演出傳統在地宜蘭味的歌仔戲(周公法鬥桃花女),期待礁溪歡盪中鞦--傳承127年有著熱鬧非凡、甜蜜浪漫的中秋夜。林錫忠鄉長,特別邀請鄉親父老及全國民眾闔家蒞臨觀賞歌仔戲,參與盪鞦韆競賽等各項活動,共同歡度深具百年傳承意義的礁溪中秋佳節。

搭建鞦韆架材料,採自樹齡約60餘年的巨杉,整體工程由黃文夫老師傅主導,並由15名技術人員配合,共同搭建。老師父搭建鞦韆架逾半世紀經驗,使用老藤紮綁固定鞦韆架,完全不須一根釘子,垂掛盪板的手握桿也以竹子來取代繩索,技藝精湛。鞦韆架結構體,早年係為5公尺,到現在的高度為6公尺;如今設施所使用的兩根主柱體大杉木,高7公尺、直徑30公分,重逾百餘斤;搭建時,先以挖土機向地下開挖1公尺深度,再以吊車將巨杉豎立植入地壤後,埋土壓實固定,另配以4支杉木穩固支撐主柱體,讓鞦韆架能夠承受重力並順暢擺盪。

鞦韆架預訂於925搭建完成,是日上午10:00於礁溪國小公開亮相,並舉辦試盪記者會。鞦韆架搭設期間及活動日現場,為祈求搭建鞦韆架順利及整體活動圓滿成功,隆重迎請盛名遠播遐邇、香火鼎盛的礁溪協天廟關聖帝君,坐鎮壓煞,庇佑大家身體健康。

盪鞦韆競賽,是在鞦韆架的前方,豎立一根帶有青竹葉的竹篙,篙頂5之處掛著一枚銅鈴,選手要伸足踢響高懸的鈴鐺,並由裁判敲響銅鑼,才算成功踢中一次;競賽以踢中銅鈴次數區分勝負,時間以輔助員放手後開始計時。今年特別邀約去年盪鞦韆社會公開組冠軍黃銘釤先生參與試盪,請其指導林鄉長錫忠體驗試盪,並在試盪活動之前,說明盪鞦韆的訣竅,在於:腰力、膽量、施力點和平衡感;選手站在鞦韆架上,輔助員助盪放手後,選手如何於正確的時間點施力,是重要關鍵;許多選手,雖能盪至5高度,但伸足踢銅鈴時,容易因為緊張而身體扭曲歪斜,失去了平衡感,因此,膽識也相當重要。

還記得嗎?咱們在古早時代,一到中秋節,小孩子們最高興的就是摃柚子吃月餅;再來,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盛事:「礁溪中秋盪鞦韆比賽」。每到中秋夜晚,庄民為聯絡感情,都會聚集在協天廟廟埕或廟後楓樹林,舉行盪鞦韆比賽。有趣的是,不管在廟前或廟後舉行,因當時物資缺乏,盪鞦韆比賽並無設置獎金,而是在鞦韆架旁,以竹竿懸掛衣服、褲子、鞋子、雨傘、柚子、月餅、米、乾糧等民生用品,來當獎品,雖然沒有獎金可領,但這卻是鄉民們最美好的中秋回憶。

林錫忠鄉長,為讓當天活動深具傳承意義,並讓各項活動熱鬧精彩,今年比賽的組別,分為社會公開組、挑戰組及長青挑戰組等3組。其中,社會公開組,以擺盪到最高點並踢中銅鈴次數,取前10名優秀選手,由大會頒給優渥獎金、獎盃:挑戰組及挑戰長青組,是以每踢中銅鈴一次,大會就頒給一定限額的獎金;另外,民眾體驗盪鞦韆的時間為:活動當天19時起至活動結束,以及中秋節當天晚上18時至22時。本次活動,以多元的比賽方式,不僅可使選手能盡情大展身手,亦能吸引更多現場民眾參與,藉由絡繹不絕的人潮,期能帶動本鄉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相對地提高礁溪溫泉鄉之國際知名度。鄉長林錫忠,誠摯地歡迎鄉親朋友們,以及前來本鄉旅遊觀光的民眾,鬥陣來試試身手,報名參加礁溪鄉的盪鞦韆比賽,體驗盪鞦韆的樂趣。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