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4

臺灣第一座國家級傳統戲曲專業劇場正式開幕|盼成為傳藝界共同的家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灣戲曲中心在各界關注與期盼下,經歷10年的籌建,於(3)日正式開幕啟用。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及建築師姚仁喜特別到場共同見證臺灣傳統戲曲發展邁向新紀元。

今天的開幕典禮由臺灣國樂團與來自泰國音樂家合奏泰式木琴協奏曲《童謠》揭開序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希望能將臺灣戲曲中心打造成臺灣傳統表演藝術團體共同的家,同時也成為亞太地區的戲曲展演重鎮。


鄭部長指出,傳統藝術來自民間,是文化的根,也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而最好的保存與傳承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創作與欣賞。臺灣戲曲中心的落成,將能和宜蘭園區,以及2018將要完工的高雄傳藝園區,做為傳承和發展台灣傳統藝術的三大基地,透過更多精彩的節目,讓「大家相糾來看戲」,讓更多民眾感受戲曲文化的魅力,帶動傳統藝術的新紀元。

鄭麗君也說,希望傳藝中心,不只做為台灣戲曲傳承與創新的場域,更希望戲曲中心也能成為世界傳統戲曲的交流平台,讓臺灣傳統戲曲走出去,讓世界傳統戲曲走進來。


而除了三大園區的設置與營運以外,鄭麗君表示,從明年開始,文化部將連續四年挹注專案經費,啟動「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及「無形文化資產接班人」,持續培育創作及演出人才,協助不同世代對話協力,透過「傳藝文化體驗教育」往下紮根培養欣賞習慣,並與全國各地社區營造及地方節慶緊密結合,讓傳藝在當代綻放新生命。

文化部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之臺灣戲曲中心自96年奉行政院核定籌建計畫起,主體工程於101127日開工、10583日完工,並於同年107日取得使用執照。歷經兩階段試營運,於確認各項軟硬體改善成果後,臺灣戲曲中心並於今日舉辦開幕典禮,正式揭開場館營運序幕。


臺灣戲曲中心自10月至12月推出開幕季系列節目。率先登場的「2017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傳藝湄公河」為主題,邀請湄公河沿岸五國-越南、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共10個團隊超過170位表演者,在宜蘭傳藝園區、臺灣戲曲中心兩地帶來近50場的精采演出。緊接登場的「芝山喜戲節」,推出臺灣民間團隊優質戲曲節目以饗大眾。
詳細節目資訊請洽臺灣戲曲中心官方網站http://tttc.culture.tw,或臉書搜尋「臺灣戲曲中心」。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