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0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記者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市公所近日完成宜蘭縣政府戰後興建之宿舍群修繕工程第一期,並定調為「宜蘭市文化廊道」,前期針對已修繕完成三間建築物規劃成一座影像紀實之「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特別邀請攝影大師阮義忠老師進行系列展覽的策展人。

預計一年策劃四檔展期,於107年元旦推出第一檔展覽,主題內容為黃春明老師的「三卷底片」與阮義忠老師的「有名人物無名氏」雙聯展。

從歷史的角度看,此區原為舊縣府員工宿舍,20多間的建築宿舍分布於宜蘭市中山路2430巷兩側,當初入住的縣府員工多數為福州人,因此巷道在當時也被稱為「福州巷」,具有地方行政發展史上之價值;本區原為日治時期「宜蘭小學校」所在地,見證宜蘭市的文化與現代化教育之發端,在這以影像紀實台灣的故事,誠如阮義忠老師所言:「在我拍照的年代,台灣是個人與人互信,人與環境和諧共處,人們敬天愛地、遵循傳統倫理道德的美麗的寶島。時代之輪快速輾過,我們已失去了太多!無論世界怎麼變,有些價值是不能變的。台灣故事館,不僅僅提供鄉愁的慰藉,還希望大家正視、思考,如何攜手找回、保存、傳承台灣這塊土地的珍貴價值。」(摘錄自阮義忠老師20181014《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緣起一文。)


阮義忠老師表示,今後,每年的春、夏、秋、冬都會有一檔有趣又富意義的影像對話或是創意撞擊、文化交流。首展是黃春明老師的作品,大家都熟悉黃春明老師在文學與繪畫方面的表現,但可能淡忘了他曾製作過《芬芳寶島》紀錄片,更不會想到,他的攝影作品其實也相當精彩。第二檔很榮幸邀請到蔣勲先生參展,他曾在池上駐村一年,拍了不少照片,並出版《池上日記》一書。同時展出他的這些彩色作品時,阮老師花東縱谷影像就可同時與之構成從前(30年前)跟現在的東部對應。它變了多少,沒變的又有多少?這是處在現今時空的我們,應該好好思考的事情。(摘錄自阮義忠老師20181014《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緣起一文。)


市長江聰淵表示,此區位居於宜蘭市文化迴廊的交接點,從宜蘭火車站、丟丟噹森林公園、紅磚屋、童話公園、幾米廣場、幸福轉運站至宜蘭人故事館及「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再連結到中山公園新護城河、宜蘭美術館,形成一條文創迴廊,串聯站前創意空間遊憩圈及形成蘭城歷史廊道的生活網,文化迴廊的區域中原本就有文學家黃春明老師和插畫家幾米等國際級的大師作品,如今再加入回鄉的阮義忠老師攝影作品,讓此區更添藝文氣息豐富性,期望讓宜蘭居民就近即可欣賞到大師級的作品,活絡本區的文化、觀光產業。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