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0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巡迴基隆展出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於本(106)年1019日上午10時假基隆市文化局,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辦理「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並舉行開幕儀式,出席貴賓有文化局李添慶副局長、展覽藝術科李小梅科長、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綜合規劃組黃龍興組長及受難者黃賢忠之女黃新華女士。


展覽藝術科李小梅科長表示,本次很榮幸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展出「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看者遺書特展」,雖然只有展出十件遺書,但這些遺書是以血淚走過來的,看過都不能夠被忘記的,希望今天來參加的民眾可以邀親朋好友一起到現場分享這些動人的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黃龍興組長表示,該處自民國1001210日掛牌運作之後,積極與政治受難者合作,在全臺各地深入挖掘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本次展覽也是人權館今年四大主題特展「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其中之一,而最令人動容的是整理1950年代這些政治受難者前輩的遺書,本次的展覽內容,是以檔案管理局從2011年起,陸續清查出來的遺書,包括何川、黃溫恭、黃天、高一生、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陳振奇、邱興生等十位政治受難者的遺書,希望透過這次移展,能讓更多民眾了解1950年代這些犧牲生命投入社會改造的受難者前輩們的生命故事。 


本次展出遺書之一受難者黃賢忠之女黃新華女士表示,父親黃賢忠是廣東省陸豐縣客家人,1948年來臺,任教於中壢義民中學,因被控涉及義民中學政治案件,於19526月遭到槍決,槍決前寫下給妻子、兒子遺書,這些遺書卻於60年後,家屬才從檔案管理局取回。我們「苦尋10多年,住在廣東陸豐老家的大哥,相隔60年,兄妹終於相見。
但當時哥哥黃偉民已病重,一直重複念著他過得很苦,很多話似乎想說又不知該如何表達,就在我回臺後不久,就在我61歲生日的那天,哥哥就離開了,我想,他是希望我在每年生日時,能夠永遠記得他。我想父親是愛我們的,只是他沒有辦法再愛我們,因為,他把對我們的愛化為大愛,投入社會的改造,以致犧牲生命」。她同時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活動,能讓基隆地區民眾更了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以及遺書所蘊含的歷史價值。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