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6

李永得訪視宜蘭|盼找回宜蘭客家本色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蘭陽平原有群「隱性客家人」,他們或許不會說客語,但血液裡流著客家文化,生活中也處處可見客家精神,像是宜蘭縣冬山鄉就有五成左右人口是來自福建的「詔安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5)日上午特別前往宜蘭縣冬山鄉視察,期盼透過塑造在地客家生活故事廊帶,找回宜蘭客家本色,彰顯宜蘭獨有客家文化。

李永得主委首先在宜蘭縣政府秘書長賴錫祿、冬山鄉鄉長謝燦輝及建築師黃聲遠等人陪同下,前往蘭陽大興振安宮及東興國小視察,瞭解當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李主委表示,根據冬山鄉公所調查研究,鄉內有近五成鄉民來自福建詔安,是群隱性的「詔安客」。李主委強調,期盼縣府及規劃團隊持續努力,透過文化扎根,加深居民認同,找回宜蘭客家本色。

冬山鄉公所提出「冬山阿兼城、火燒城客庄生活故事廊帶及工程案」,由深耕宜蘭30年的知名建築師黃聲遠規劃,以振安宮為起點,串連東興國小,並以百年歷史阿兼城伯公廟的故事為結尾,串起聚落的歷史與生活。計畫透過梳理客家水圳、客家廟埕及客家聚落與居民的關係,讓隱沒許久的宜蘭客家特色及本質被看見。


李主委一行接著前往黃聲遠建築師的另一力作「羅東文化工場」參觀。羅東文化工場位於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旁,佔地4.3公頃,是一處以文化發展為主要目的大型公共空間,兼具展演、文創及運動機能。工場本身融入地方文化,結合周邊地景,形成廣大開放空間,更是社區居民休閒的場所,自101年營運以來,即成為羅東新地標與人氣景點。

李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計畫中規劃建置「竹東客家音樂村」,因此他特別前往羅東文化工場,實地瞭解其設計理念與建築方式,期盼參考羅東文化工場的設計理念,營造一個開放式藝術展演場所,讓大眾樂於親近使用,也期盼未來能借重黃聲遠建築師的經驗,在臺三線上打造具深厚文化意涵及生活美學的在地空間。本文照片出處客家委員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