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7

青年vs.觀光產業 論壇|發揮創意新想像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於(26)日上午9點至12點在蘭陽女中圖書館5樓演講廳舉辦青年論壇,以「青年vs.觀光產業」為題,由工商旅遊處陳長偉處長擔任引言人,邀請青年部落客黃志弘、小旅行達人吳庭印及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羅欣怡副執行長,暢談青年投入觀光產業各種契機與可能遭逢的困境,以及公部門可提供的助力與投注的資源。

工旅處陳長偉處長在引言簡報中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出,觀光旅館年營收及民宿飯店家數都來到高點,但宜蘭未來20年在三級產業及旅宿產業將面臨很大的人力缺口,如何吸引人在宜蘭就業居住生活,創造足夠多的勞動力在宜蘭形成觀光產業就業圈,將是縣府這邊必須共同思考推動的。另外陳處長也認為,公私協力將是未來觀光發展很重要的一環,在景點維護、節慶營造及旅宿人員的教育訓練上,將利用前瞻基礎建設爭取的經費積極推動。

黃志弘是專職美食旅遊攝影部落客,別號小虫,長期報導宜蘭的特色餐飲及旅宿業,也是宜蘭蘇澳在地的青年,對宜蘭的觀光發展有獨到的看法。在論壇過程中,黃志弘點出目前想在此領域的創業青年,不宜直接投入,因目前房地價格高漲,直接取得房地不易,應該培養實務經驗,例如擔任民宿管家等,技術經驗成熟後才思考是否以承租方式經營民宿。針對目前投入宜蘭觀光是否是好機會?黃志弘認為機會多,但風險也高,風險是競逐者眾且法規限制多。未經旅行社招攬的包車旅遊及文化導覽盛行,是否違反發展觀光條例?政府應在輔導青年創業的角度上,拿捏執法尺度。

吳庭印曾擔任宜蘭縣政府青年學院的專案人員,在三星跟親戚租一間老房子成立「宜步一腳印文化創意工作室」,多年來跟隨縣內資深文史工作者林正芳、莊文生老師學習家鄉文史資料蒐集及文化導覽,希望在觀光業發達的宜蘭帶動遊客付費進行小旅行及城市導覽的風氣。與談一開始,庭印向現場與會青年提問:究竟是機會多還是限制多?現場觀眾投票結果,限制多者占多數,庭印希望政府能看見青年的心聲。在簡報過程中,庭印提到觀光旅遊與文化導覽的關係:文化導覽可以培養國際觀、培養珍惜與尊重環境的心、參與並認同土地。作為一個愛鄉的青年,庭印定義的宜蘭精神是:一個宜蘭人有沒有花時間和宜蘭這塊土地一起脈動呼吸,這也是庭印會推動文化導覽的緣由。除此之外也希望藉論壇場合,促進觀光產業的異業結盟,增加青年返鄉發展機會。


羅欣怡曾任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公共服務組副研究員兼組長。長期以來與眾多文史工作者共同推動「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的理念和運動,目前在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擔任副執行長,是該基金會經營傳統藝術中心的重要推手。羅副執行長在論壇中表示,希望傳藝園區能在宜蘭這片土地上與宜蘭共榮共存,並且希望宜蘭能有更多青年朋友來一起響應傳藝園區在「傳藝」、「展藝」、「享藝」方面推動的工作。

與會的宜蘭大學就業輔導組董組長在提問階段表示,缺工問題嚴重,觀光業人力需求極大,相對應的人才卻無法進來,勞工處及工商旅遊處表示,縣政府將積極營造宜居環境,吸引人才於本縣居住生活,使勞動力人口提昇。
在場青年呂柏凱亦提問表示,宜蘭住宿成本過高問題,工旅處陳長偉處長回應,此為市場機制,但相信在近年宜蘭旅館蓬勃投資設點的情況下,情況應有緩和。


 曾創立舊書櫃品牌的青年莊家泓表示,其他縣市政府紛紛投入創業輔導,宜蘭縣資源是否能整合、層級拉高,勞工處及工商旅遊處表示,縣政府組織調整目前尚有困難,但願意邀集相關單位增強橫向聯繫,解決青年創業遇到的困境。
另青年朋友方子維提及觀光發展與在地居民的調適與平衡議題,勞工處黃處長表示,縣政府願意搭構平台,形塑在地居民的共識,促進觀光從業者與在地居民的觀念溝通。

此次論壇活動與會青年迴響熱烈,於論壇結束後持續進行跨業交流及互動,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希望透過辦理青年論壇,搭構平台,鼓勵青年討論並關心公共事務,並在論壇參與過程中認識產業趨勢,提昇就業或創業知能,並對宜蘭未來的觀光發展發揮創意新想像。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