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26

106年夏日樂學紀錄片暨成果發表記者會|創新快樂學習 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6年夏日樂學紀錄片發表暨成果分享記者會於今日(12/26)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分享會中邀請夏日樂學計畫具特色及獲獎的學校表演及分享,展現106年夏日樂學計畫的成果。
夏日樂學計畫以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為宗旨,學校依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於暑假期間規劃2週至4週之課程。

計畫分為方案一本土語文活動課程/國中本土語文主題式課程,及方案二整合式學習方案。課程規劃強調動態活動之設計(如語文饗宴、數學推論、趣味實驗、社區巡禮、道地美食等),提供學生從做中學習的機會,營造實作體驗情境。106年夏日樂學共491校、611班辦理,參與學生人數達12,220人,3年來參加人數呈現倍數成長。


106年夏日樂學紀錄片記錄了13所學校辦理夏日樂學過程,也呈現學生「做中學、樂中學」的學習熱情。新北市積穗國中以貼近在地文化,結合閩南語為教學語言課程,讓孩子成為講臺上的主角,藉由「積穗特派員」的採訪課程,進行人物、景點採訪。課程「畫中有話」讓孩子畫出廣濟宮建築之美;「肖像畫」讓孩子繪出長輩神采;而「長輩的手路菜」則讓孩子走進社區,踏入菜市場,化身大廚,烹調一道美味的臺灣小吃。學生在活動中學習以閩南語語言能力,真正運用在生活中,也希望深耕孩子關懷在地的情懷,從己身到家庭、學校到社區,進而推及社會、邁向國際,持續扎根閩南語語言,傳承本土文化。


雲林縣豐榮國小連結在地產業特色,設計夏日樂學特色課程「i在豐榮.食在幸福」。廚藝課程特別規劃社區走讀文化,拜訪社區耆老,學習耆老客家傳統美食,及拍攝客家文化美食紀錄片,將家鄉最美的風景記錄拍攝下來。課程中還有家長帶著孩子到菜市場買菜,利用在地栽種蔬果,親子共學增添親子共煮趣味,料理一道道佳餚,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能力,也能體會到食材從土地到餐桌過程,學會感恩大地。

此外,教育部邀請106年夏日樂學課程模組獲獎「特優」學校出席發表會,包括方案一:新北市成功國小、臺中市梧棲國小、雲林縣仁和國小;方案二:新北市瑞芳國中、彰化縣溪陽國中、南投縣僑光國小,皆可獲新臺幣10萬元獎助金及獎狀1紙鼓勵。

連續二年獲得課程模組特優雲林縣仁和國小,今年課程將孩子定位成「社區行銷師」,透過多元的學習任務,讓孩子在活用創思中,以閩南語結合故鄉的農村文化,帶領孩子手做「仁和龍鳳獅豆腐乳」,由孩子學習電腦設計豆腐乳商標、海報、宣傳影片,運用社區稻草特色融入豆腐乳包裝,並將閩南語「答喙鼓」融入豆腐乳行銷宣傳,並帶領孩子到校外以閩南語義賣豆腐乳,義賣所得將捐給學校教育儲蓄專戶,幫助弱勢學童,藉此讓孩子學會關心別人、為別人付出。

彰化縣溪陽國中以未來機器人為課程主題,從學習程式軟體至機器人設計,學習心智圖、運算思維及電腦程式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該課程除了能啟發學生對於科學與創意的動機知識外,更希望將課本理論知識和實作經驗相結合,深化學習成效,提升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
 
教育部表示,「夏日樂學」打開學生延伸學習無壓力的大門!本土語文活動課程的進行,加強了學生與土地的連結,培養了關懷他人、關懷社區的能力。透過夏日樂學課程,強化學生對於本土文化及家鄉土地的情感,擴展學習視野及興趣;透過整合式的主題課程,以在地化、校本特色及需求導向為主,利用多元資源營造豐富特色課程,讓學生在暑假擁有一段精彩難忘的學習歷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