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20

點亮希望照亮未來-火金姑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為提升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在工業4.0相關領域之創新研發及實作能力,並提供國內科技產業人才培育及發展工業4.0相關技術,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4.0中心以符合工業4.0精神之工廠實務應用及機電創意實作,包括:機聯網、工業4.0相關之軟硬體開發、APP、智慧感測器、機器人、人機協同、VR/AR等,特於1215日舉辦「2017全國工業4.0專題競賽」成果展示決賽審查。

比賽自915日啟動,經過團隊報名審查、計畫書審查、成果影片Media Player Classic繳交、現場成果展示審查及最後決賽,過程歷經3個月,1215日舉辦成果展示決賽;參賽隊伍需設計使用情境,展現創意、技術挑戰、系統整合軟硬體順暢度、構想實現度及美觀,並於決賽時於現場展示實品。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王宜達教授帶領系上同學廖柏銓、劉彥廷、蕭逸、吳宇倫、潘家紜及沈柏衡以「點亮希望照亮未來」組成名為「火金姑」的隊伍前往參賽,並一舉奪冠拿下機電創意組第一名並獲頒10萬元獎金,得獎作品「火金姑」為複合式綠能安全照明系統,在兼顧環保、省電的議題之下,結合風力/太陽光伏/燃料電池/輝光材料系統,最大優勢為能量來源皆為獨立系統之再生能源,並兼具防災緊急救援安全標示,結合工業4.0核心價值及機電整合技術,管理負責單位更可透過手機APP監控即時運作狀況,以全台灣目前181.3萬盞燈具計算,可省電費17.95萬元/每天,節省之能源消耗將可達75%。獲大會總評為具創意性、挑戰性、應用性及未來可實現性。


此外,本次賽事全程皆以匿名方式進行參賽,大會為審查之公平性,邀請技嘉科技總裁、上銀科技副總裁、研華技嚴總經理、友嘉集團執行長、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處長、台灣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主任.....等擔任評審;所以對於可以拿下冠軍宜大倍感榮耀,參賽同學沈柏衡表示:「每一個獎項後都是同學日夜苦戰的成果,很感謝主辦單位舉辦賽事,也感謝指導教授王宜達老師,在過程中鼓勵我們持續向前,更感謝一起奮戰的實驗室夥伴及學長,我們團隊就像一艘船,全體船員各司其職,共同配合,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吳宇倫同學也表示:「非常感謝所有一起奮鬥的同學們,彼此都能和諧地交換意見與分工合作,使團隊運作效率最大化,研發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一切的努力也相當值得!」。

主辦單位也表示,希望能夠藉此競賽活動促進優秀人才積極投入工業4.0領域,鼓勵參賽者跨領域合作,提供業界發掘人才及創新之發展機會並達到互相交流之目的。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