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08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一比一打造|3000年前史前家屋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卑南遺址公園推出全新戶外展示「史前家屋」,由史前館與東海大學建築系關華山教授研究室合作,以考古發掘資料為基礎,結合地形、氣候、房屋結構、地方材料、生活功能及邏輯等進行推理,以一比一尺寸打造史前卑南文化人的家屋,展現實驗考古與公眾考古的成果。

史前館今(8)日於卑南遺址公園舉行「史前家屋」開幕記者會,慶祝落成,除首度公開史前家屋展示內容,亦安排體驗活動開放民眾參與。在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區裡可以看到,3000年前卑南文化人的居住空間除了住屋,推測還有前庭、步道、駁坎、儲物用砌石圈等,構成史前人日常生活的場景。史前館館長李玉芬表示,未來「史前家屋」搭配卑南遺址公園原有的參觀學習重點「考古現場」及「展示廳」,使整個園區成為一座包含現地展示、室內展示、戶外展示,規模更完整的考古遺址博物館。

卑南遺址是臺灣規模最大,具有最完整史前聚落型態與資料的遺址。卑南文化人留下整齊排列的住屋遺跡,過去學者曾多次嘗試繪製模擬想像圖或製作縮小模型,成為這次展示計畫的重要討論基礎。相較於繪圖或模型,以一比一的方式搭建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如此一來在細節上將無法馬虎,且這樣的尺度能帶給觀眾更真實的體感參觀經驗。


過去學者依據鄰近部落口傳故事以及大量出土的陶質標本,推測距今35002300年前的史前卑南文化較接近現今的阿美族文化,因此認為卑南文化人的住屋形制,應與阿美族住屋相似。然而由於卑南文化人大量使用石板,再加上卑南遺址在距今23001900年前出現以紋飾陶器及琉璃珠為特色的三和文化,使得學者不排除參考排灣族住屋的形制。臺東太麻里的排灣族部落,因呈現獨特的區域特性,特別具參考價值;其近代民族誌資料,尤其日籍建築家千千岩助太郎(Chijiwa Suketarou)留下的踏查測繪(19351944年間),成為本次計畫執行團隊的重要參考。

搭配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史前館另與壹同樂動畫工作室合作,推出應用程式APP「好家在卑南」(Life@Peinan),以解題為概念邀請使用者參與考古學者推理過程,深入學習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內容,並設計尋寶遊戲,引導探索偌大的卑南遺址公園。

為歡慶史前家屋落成,自28日起至春節假期結束(220日)止,下載「好家在卑南」App並完成尋寶遊戲者,可憑行動裝置畫面至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服務台兌換全新設計的史前國寶文創小禮物。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