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08

把愛送出去-暖家傳孝 記者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8)日舉辦「把愛送出去暖家傳孝」記者會,聯手倡導推廣孝道,期從根本教育解決,維護高齡長輩的生活品質與尊嚴,重建傳統的家庭核心價值,進而建立美善社會。
邱乾國署長表示:「孝道教育將從家庭為起點,以契合社會現代化變遷的脈絡下進行系列性、全面性的完整規劃,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落實推展。」

為了將傳統孝道在校園扎根,教育部國教署已訂定系列推動方案,並於去(106)年年底率先完成教材編寫,分送全國各國小全面推廣。「推廣孝道」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主軸之一,張淑芬董事長為促成孝道教育的重要推手,帶領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發揮「散播愛的影響力」,持續傾聽社會需求,其長期關懷高齡長輩的生活,從中觀察有感於現代社會孝道觀念式微,因而大力倡導孝道教育,希望重新喚起世人對孝道的重視及再省。藉由推廣及復興後代晚輩的孝道意識,弘揚東方文化中「孝」的精神,由根本解決高齡社會所衍伸的社會問題,進而提升社會永續發展的能力。

105年起,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即著手積極推動傳統孝道向下扎根,呼籲政府加強全國國中小基礎教育中的倫理教育,並在各縣市推動孝道觀念,導入年輕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從校園扎根及社會推廣兩方面雙管齊下,相輔相成,全面喚起國人對孝道倫理的重視,打造溫馨感恩的孝道核心價值,例如: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臺南市政府合作推動「孝道復興運動」,從臺南率先做起,讓孝道這股暖流注入校園,並於1062月參與臺南市推行孝道教育成果分享會;教育部國教署亦大力響應,結合學校孝道教育功能,將孝親情懷融於生活教育之中,1065月由教育部國教署主辦,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協辦全國「孝道教育工作坊」,透過各縣市代表、推動孝道分享學校代表與專家學者的分享,體認孝道教育主要的影響;1068月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以具體行動支持教育部,積極協辦祖父母節活動,呼籲民眾重視孝道與倫理;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並與教育部國教署合作編製孝道教材,於10612月正式發表供教師參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表示:「我們的起心動念是從第一線關懷獨居老人時開始的,握著他們的手,從他們的眼神之中,就能感受到他們對陪伴的深切渴望,所以我相信孝道是改變社會的起點,只有家裡熱了,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因此,我們想從教育種下孝的種子,從學校自幼扎根,未來台積電志工將全力配合教育部的孝道教材與相關訓練,走入校園,透過閱讀說故事,推廣孝道讓倫理在孩子的心中扎根。同時,我們也呼籲社會上其他受到感動的企業志工一起來共襄盛舉,推廣孝道!一路走來,感謝教育部以及國教署的領導,我們真的做到了許多的進展,我們在做的事都是在努力提升社會向上的力量,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

為長期致力孝道推廣,教育部國教署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設置全國孝道資源中心,預計於1073月完成孝道教育網站建置,彙整教材資源;3月至7月於全國分北、中、南3區辦理各級學校種子教師研習及企業志工培訓,預計培訓100名種子教師及200名企業志工,組織課程小組及孝道推展志工小組,協助教材研發編寫、志工培訓及志工聯繫輔導等相關工作,課程將融合課程素養,推動跨領域課程,例如:
 
高雄市從國小到高中開設「島嶼集體記憶」課程,進入社區,幫阿公阿嬤畫肖像,透過訪談,緊密連結、溝通兩代情感;辦理全國孝道教案甄選、孝道故事徵文比賽,以及全國性孝道教育活動,除了推廣孝道教育並擴及家庭與社區,傳遞感恩與孝善,並進行成果發表、比賽活動及志工表揚,進而帶動從家庭到社會的學習圈,重塑親慈子孝的家庭倫理,培育有孝知、孝感、孝心、孝行的現代公民。教育部國教署將持續廣募企業志工投入校園扎根,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募集專線07-7613875522;高師大附中全國孝道資源中心:蔡旻蓉小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