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12

春遊水庫水噹噹|水利署歡迎大家打卡

新聞中心/經濟部訊
石門楓香、鯉魚潭觀霧、曾文湖光正是美不勝收的時節, 經濟部水利署歡迎大家春遊水庫水噹噹,粼粼波光樂趣多!
   
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 讚嘆水利雄偉建設
石門水庫位於桃園市大溪、龍潭區,是臺灣第一座同時兼具灌溉、發電、防洪、觀光及給水的多功能水庫。

遊覽石門水庫可從高線收費站進入,探出嫩綠春芽的楓香樹,正迎接著您的到訪!知性景點-溢洪道,揭示雄偉的水利建設成果;波光粼粼的石門水庫,讓人讚嘆感性美的湖光山色;步道右邊依山閣,展列石門水庫興建過程中,撼動人心的精彩片段與實錄;步道左邊沿著石門大壩行走,大漢溪河岸風光一覽無遺;登階來到壩區最高點嵩台,青山碧水映入眼簾,遠眺桃園台地,還可欣喜窺見觀音山及101大樓;大壩、阿姆坪碼頭,搭乘遊艇環湖,飽覽壯麗的水庫風情,上溯至水庫上游別忘欣賞號稱全國最長的復興區新溪口吊橋。


遊客也可從坪林收費站進入園區,春節期間正是櫻花盛開時節,溪洲公園及南苑公園嬌嫩的粉色山櫻花相繼綻放、彼此爭豔,美不勝收;南苑公園裡狀似「天書」的建築為臺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所設計,提醒著遊客隨時充實自己!
中區水資源局—鯉魚潭水庫 群山環抱賞鳥樂
鯉魚潭水庫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群山環抱,風光綺麗!欣賞美景也可長知識!由三義鄉最南端鯉魚潭村,沿鄉道苗52線前進,經舊山線臺鐵陸橋,來到鯉魚潭水庫後池高灘地;陸橋下約70公尺處建造有一座後池堰,上游形成「後池」,主要功能為將放流水儲存,供應下游灌溉用水,並使陸橋橋墩完整保護,及穩定溢洪道下游水位。自然形成的湖泊濕地,生態豐富、有不少鳥類棲息其間,為提供生態觀察很好的場域;右側高灘地廣植草坪,並設有步道、賞鳥景觀台。


過龍門橋,來到大壩園區,登上觀景平台,視野遼闊,可飽覽鯉魚潭水庫靜謐湖景、遙望群山包圍壯闊美景!漫步大壩兩側湖岸步道,由不同角度欣賞鯉魚潭碧波湖色以及國內首座鋸齒堰溢洪道;輕踩步道小徑間,林木扶疏,又有石椅涼亭,感受悠遊的快活,滿是幸福洋溢;水庫四周生態豐富完整,周邊綠帶以天然闊葉林、次生林和人造林為主,都等著您踏春走訪!
南區水資源局—曾文水庫 虛實交融打卡熱
曾文水庫位於臺南市與嘉義縣交界,為臺灣最大的水庫與湖泊;主要風景區位於臺南市楠西、東山兩區。
遊客由曾文二號橋售票站購票入區,原本為建造水庫時的員工餐廳,以環保綠建材改建「永續利用館」,為老建築賦予新生命;遊客中心-曾文之眼,以玻璃帷幕構建外觀,就像是無形的建築物,藉周圍青山綠水的景色,賦與建物無限延伸的意境,令人玩味無窮、弧形立面的設計,運用廣角反映周遭環境的特殊效果,虛實美景交融,巧妙的設計,讓遊客有戶外、室內融為一體的感覺,充滿十足的創意美感!


曾文大壩區,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同時也是打卡熱區;壩頂上建有白色巨型紀念碑,碑上記載著克服浩大工程的艱鉅歷程,佇立壩項遠眺秀麗的湖光山色,讚嘆壯闊美景,更感念當時工程人員的奉獻! 大壩右側好漢坡步道、難度較低的登山健行步道,登走375個台階,相思林在前,還可以鳥瞰水庫景緻,沿著產業道路漫步而下,綠樹成蔭伴隨徐徐涼風,令人神清氣爽;曾文之旅重點-觀景樓,位於風吹嶺收費站前600公尺處,曾經多位總統蒞臨造訪,有如曾文水庫的飛翼,可以從上俯瞰水庫全景,遊客徜徉於山水奇景間,心境隨之豁然開朗。
如想更親近湖光山色,可搭乘大埔鄉公所民營的遊艇,航行於水庫湖面,恣意享受閒適風情。曾文水庫於101827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至今已辦理400多梯、13,000多人次的課程導覽解說,協助民眾更加瞭解水資源環境的重要性,歡迎大家蒞臨體驗!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